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中金:央行暂时不会放弃干预汇率 抑制套利资本流动

财新网   2014-07-15 09:51

[摘要] 汇率 央行 中金,二季度经济增长动能恢复有利于缓解人民币贬值压力;但如果下半年房地产继续调整,对经济的下行压力和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仍会较大

近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中国将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大幅减少对人民币汇率的干预,预计两年内实现利率市场化。

对此,中金公司7月14日发表研报认为,在目前汇率体制下,为了加大汇率双向波动,避免人民币单向或贬值,央行仍可能利用汇率市场和中间价干预汇率,抑制套利资本流动。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彭文生表示,中国汇率改革采取逐步放松对汇率管理的方式,容易在一段时间存在单向或贬值预期。例如2013年下半年,由于人民币和美元之间巨大的无风险套利空间导致大量资本流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持续单向。而今年上半年,由于国内经济放缓、房地产市场销售大幅下跌以及美联储退出宽松货币政策的步伐日渐明确,人民币转而出现较大贬值压力。

彭文生指出,在这样的背景下,如果央行完全不干预汇率,将导致巨大的资本流入和流出压力,对国内经济带来较大冲击。此时,央行可以通过对汇率的适度干预,制造汇率双向波动,加大套利资本的成本,从而一定程度抑制套利资本流入或流出。例如,在汇率呈现单向压力的时候,通过增加购汇或者调低中间价引导汇率向贬值方向变动,而在汇率面临较大贬值压力的时候,央行增加售汇或者提高中间价引导汇率向方向变动。

但是彭文生认为,虽然汇率波动增加了跨境套利活动的成本,降低人民币的跨境套利活动,但是由于国内外较高的利差,跨境套利活动仍难以消除。例如,以三个月SHIBOR和LIBOR衡量,中美利差达到4.6%。且与其他主要货币相比,人民币汇率波动仍然偏低。2011年以来,人民币波动率不到0.02,英镑、欧元、日元等波动率为0.07-0.11。如果中美名义利差为3%,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年波动幅度需要达到0.075-0.2才能有效遏制跨境套利交易。

彭文生表示,只有在人民币不存在较大单向或贬值压力的条件下,央行才可能减少对汇率的干预。短期内,人民币汇率双向波动的可能性较大。因为二季度经济环比增长动能有所恢复,前期汇率贬值也有利于未来一段时期的出口增长,近期人民币贬值压力可能缓解。但是如果下半年房地产继续调整,对经济的下行压力和人民币的贬值压力仍会较大。■

东莞二手中介日子难过 只能期待下半年能翻盘

房产中介现离职潮 中原地产百人集体辞职

房子没租成还交中介费? 律师:租客无须支付

中介成"临时售楼处" 拿不到就曝光开发商

东莞楼市低迷连锁反应 西平片区二手中介连关三家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