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地产信托的兑付再遇高峰 信托公司面临巨大考验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4-07-01 09:29

[摘要] 实际上,一季度的集合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就已经比去年四季度环比下降了34.25%。多位信托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地产信托发行降至“冰点”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楼市拐点预期强烈,市场担忧房价下跌风险;二是地产信托项目频繁出现资金链断裂。

地产信托的兑付再遇高峰 信托公司面临巨大考验

6月份地产集合信托的发行进一步陷入了低迷。

6月30日,根据用益信托数据统计,当月地产信托的发行数量、募集规模较今年1-5月份的平均水平分别下降了41%和51%。

实际上,一季度的集合地产信托发行规模,就已经比去年四季度环比下降了34.25%。多位信托业人士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地产信托发行降至“冰点”的原因主要有两个,一是楼市拐点预期强烈,市场担忧房价下跌风险;二是地产信托项目频繁出现资金链断裂。

“今年的重点之一就是控制好地产信托规模,尽量避免出现兑付风险。”上海的一位信托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更大的考验还在后头,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从2014下半年至2015年,地产集合信托到期规模达到3029亿元。

6月募集规模仅133亿

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截止6月30日,6月份地产集合信托发行仅65款,募集资金约133亿元。单月发行数量、募集资金规模都降至今年以来的新低。在1-5月份,地产集合信托月均发行111款,规模平均约为269亿元。这意味者,与1-5月的平均表现相比,6月份的两项指标分别环比下降41%和51%。

“在销售端也感受到了,现在信托公司对地产项目都十分谨慎。”6月30日,长三角一家第三方机构总经理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一方面,随着楼市的疲态显现,房价下跌的预期越来越强烈,各路资金对地产行业投资变得越来越谨慎;另一方面,自去年以来至今年上半年,地产信托项目频繁爆出风险,也加剧了市场参与方的担忧。

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包括新华信托、中融信托、华澳信托在内的多家信托公司的地产项目接连发生风险事件,除了光耀集团外,其余的开发商多为中小型房企,且资金链紧张,甚至背负高利贷。频繁出现的地产信托风险事件,也让投资者对此类项目更为谨慎。

事实上,地产信托的疲态从今年一季度开始就有所显露。今年一季度,地产信托的新增规模为1462亿元,同比下降了4.57%,较2013年四季度环比下降30.28%。具体来看,今年一季度新增集合地产信托的规模约为649亿元,比四季度环比下降34.25%,新增单一地产信托规模813亿元,环比下降26.82%,同比下降18.86%。6月份的地产集合信托发行表现显然进一步降温。

“今年以来做的地产项目确实少了许多,项目除需要满足‘432‘的要求外,二三线城市的地产项目都谨慎了许多。”上述信托业高管向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表示,大型开发商的项目比较好发。

从地产集合信托的平均率来看,6月份升高至9.82%,平均期限为1.71年。前1-5月则在9.68%-9.78%之间波动,平均期限为1.82年。而在2013年,地产信托的平均期限为1.89年,平均年化率为9.55%。

兑付洪峰再次面临考验

从2014年下半年至2015年,地产信托的兑付高峰将再次考验信托公司的风控管理能力、项目处置能力等。

用益信托统计数据显示,2014年集合地产信托预计到期总规模为1780.06亿元,具体为一季度368.48亿元、二季度439.15亿元、三季度444.61亿元、四季度527.82亿元。可见2014年四季度是房地产信托的兑付高峰期,且下半年的兑付压力大于上半年。

另外,按产品预计结束日期统计,在2015年到期的地产集合信托规模为2057.54亿元,高于2014年的兑付规模。分季度看,到期的压力集中在二季度至四季度。一季度到期规模为458.28亿元、二季度为531.26亿元、三季度为544.98亿元、四季度则是523.03亿元。

“销售低迷可能会加剧信托到期兑付的风险。”上述信托高管分析。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份,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7.8%,降幅较1-4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了9.2%。分区域来看,东部地区1-5月份的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14.4%,并且降幅较1-4月份扩大0.9个百分点。同期,的商品房销售额同比下降了8.5%,其中东部地区下降14.7%。

另外,中部地区商品房销售面积微弱增长0.3%,西部地区则下降2.1%。销售的不畅导致在房地产开发企业到位资金构成中,定金及预收款下降了8.4%、个人按揭贷款下降1.2%。

 

东莞公积金办理划扣方式改变 账户余额一起转

以房养老试点今起正式开闸 房屋价值评估争议待解

百城房价连续第2个月下跌 跌幅进一步扩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