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至低点 救市并未带来红5月

每日经济新闻  2014-06-30 17:41

[摘要] 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楼市成交不振,全国房地产投资增速已滑落到历史低点。眼下,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房企购地积极性不高,土地市场还在过冬,地方财政收入并不乐观,下游产业继续在行业低迷中挣扎。各地陆续出现的政策微调,在传统“红5月”收效甚微。

房地产开发投资增速将至低点 救市并未带来红5月

宏观经济增速下滑,楼市成交不振,房地产投资增速已滑落到历史低点。眼下,购房者观望情绪浓厚,房企购地积极性不高,土地市场还在过冬,地方财政收入并不乐观,下游产业继续在行业低迷中挣扎。各地陆续出现的政策微调,在传统“红5月”收效甚微。那么,房地产业将何去何从?业内有很多声音,其中,限购退出与信贷支持成了业内讨论的焦点。

楼市的萎靡不振对地方经济及下游产业的影响已经显现。

国家统计局6月13日发布的数据显示,2014年1~5月,房地产开发投资3073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14.7%,增速比1~4月回落1.7个百分点。此外,1~5月,商品房销售面积3607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7.8%,降幅比1~4月扩大0.9个百分点。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这样的一组数据并不乐观。

“历史上房地产投资增速少见低于15%的,即使是在2008年,都保持在20%的高位。”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14.7%的投资涨幅创造了记录。记者梳理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也印证了这个说法。

土地市场在过冬

目前,房地产市场降温,市场信心下滑直接影响了房企购地的积极性,土地市场成交放缓。

据中原地产监测,今年5月40个大中城市宅地成交仅578公顷,环比回落25%,和前5年月均成交水平相比几近腰斩。尤其是一线城市宅地成交面积创新低。

“以前北京只要出现一宗住宅地块,基本上都会有将近十家或者十多家房企竞争,但今年以来,竞争的激烈程度明显下降,很多地块只有几家房企参与竞拍。”北京一家房企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如是说。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发布的报告显示,今年5月,包括北上广深在内的10个典型城市土地成交建筑面积1907万平方米,环比增加10.6%,同比下降27.6%。

“由于多家大型开发商土地储备仍较为充足,在新房市场销售价格下行压力下,开发商的拿地热情会随之大幅减弱,土地市场必然受到影响。”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吴晓君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说,5月份,多个城市土地供应严重不足,其中北京、上海、深圳、天津都出现土地供应面积同比大幅下降的现象。

房企银行发债铁闸有望松动 释放间接救市信号

取消限购"枪"政策松绑会否引发救市狂潮

楼市松绑潜规则揭秘:不能公开救市可暗中执行

地方救楼市有如吃兴奋剂 泥鳅翻不起大浪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