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楼市调整至"冰裂口"一线城市房价也扛不住了

中国经济网  2014-06-25 00:00

[摘要] 楼市气候变了,再高峻的雪山也抵御不住冰河融解……雪山之巅那些诸如北京等一线城市,或许会成为本轮楼市调整“冰裂口”,别再拿过去底层温州楼市冰塌来说事了。

楼市气候变了,再高峻的雪山也抵御不住冰河融解……雪山之巅那些诸如北京等一线城市,或许会成为本轮楼市调整“冰裂口”,别再拿过去底层温州楼市冰塌来说事了。

今年5月,北京新房价格同比上涨9.7%,涨幅较4月收窄1.5个百分点。同期北京新房价格环比上涨0.2%,涨幅与上月持平。此外,北京二手房价格同比上涨7.4%,涨幅较4月收窄2.8个百分点;环比下降0.9%,降幅较上月扩大0.7个百分点,降幅在居首。北京二手房价格已经连续两个月出现下降。(6月19日《京华时报》)

今年以来,二三线楼市降价恐慌情绪逐渐蔓延,无论房价变动,还是成交量萎缩,楼市调整趋势特征已经非常明显。然而,有人认为一线楼市房价“稳如磐石”,即使出现松动,幅度也很小;有些专家甚至还“嘴硬”:一线房价仍在上涨!

近日新发布北京房价数据,不知道有没有浇灭那一颗颗过于火热心。楼市气候变了,再高峻雪山也抵御不住冰河融解……笔者认为,雪山之巅那些诸如北京等一线城市,或许会成为本轮楼市调整“冰裂口”,别再拿过去底层温州楼市冰塌来说事了。

当前楼市预期已经出现扭转,房地产政策也再度变得“高度敏感”。许多地方政府一边否认楼市出现调整,另一边却或明或暗地祭出各种“救市”举措,这无疑加重了普通购房者“不愿意轻易入市”心理。此外,一些地产开发商面对“囧市”,也难以按市场运行规律来调整经营策略。看来,无论是政府、开发商还是买房人,都得有个理性对待本轮楼市调整态度了。

这次房地产市场调整,与以往几轮楼市“散发热气”有所不同。当前楼市走向内在成因,是对以往过于偏离房地产自身价值趋势进行修正,有房地产发展运行环境“大气候”和“小气候”在共同作用。

那么,影响楼市调整“大气候”是什么呢?中国经济高速增长时代已经过去,增长放缓减速并运行在中速档位将成为新常态。经济基本面变化必然要反映到楼市上来,中国房地产市场高速增长时代或许也已过去。此外,经济升级也必须转变发展方式,寻找新经济增长点是中国经济持续发展内在要求。“去房地产化”虽不易,但要促使产业回归理性,就一定得这么做。

说到“小气候”,房地产投资性需求弱化是重要一面。十多年来房地产过度开发,供给已经远远超出新增住房需求,住房供应过剩问题后期将更为显现。中国家庭金融调查(CHFS)日前发布报告称,2013年中国城镇地区自有住房空置率高达22.4%,至今为止也没有任何机构和个人能拿出有力数据来推翻这个调查结论。也就是说,对当前住房供应过剩、消化能力不足问题,应有个理性回应。就北京等一线楼市而言,诸如高压反腐败、公务员财产透明化、推行房地产税、逐步实施不动产统一登记条例……这些政策面的变化将对一线楼市形成更大压力,因为这些城市正是以上政策面利益变动关系最“焦点”地方。相反,三四线城市房地产市场则可能反应要平淡一些,不会那么激烈。

总之,给房地产市场一个稳定政策预期,并促使房地产市场逐步进入供需基本平衡趋势,是摆在面前大问题。无论如何,让市场归市场才是理性之举。

 推荐阅读:

东莞临深片区一片红火 深莞惠一体化加速融城

东莞东城抛2亿揽优质项目 出台刺激经济组合拳

上周东莞住宅市场量价齐跌 市场处于短暂蓄客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