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首个REITs"试水"房地产证券化前景凸显

新华网  2014-06-24 09:33

[摘要] 新华房产6月24日深圳讯(记者刘亮)不久前,国内首个REITs“中信启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在深交所挂牌转让,虽然严格限制投资房地产开发项目,主要着眼成熟物业资产的投资和管理,但酝酿近11年的REITs正式推出意味着我国房地产证券化进入了新阶段,房地产融资有了新工具。

新华房产6月24日深圳讯(记者刘亮)不久前,国内REITs“中信启航专项资产管理计划”在深交所挂牌转让,虽然严格限制投资房地产开发项目,主要着眼成熟物业资产的投资和管理,但酝酿近11年的REITs正式推出意味着我国房地产证券化进入了新阶段,房地产融资有了新工具。

提高资产流动性释放银行信贷风险

当前,商业银行的大量信贷来自于房地产行业,导致银行风险积压。随着2014年楼市“遇冷”,银行的信贷风险也在不断积聚。

早在2010年,中国银监会副主席的王兆星曾表示,房地产行业开发贷款和个人住房按揭贷款,已占当时贷款增量和整个贷款余额的20%左右。在整个贷款余额中,房地产行业已经占到相当比重。

时隔3年,根据央行公布的《2013年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2013年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4.6万亿元,同比增长19%。在增量上,全年增加2.34万亿元,同比多增9987亿元,增量占同期各项贷款增量的28%。

而随着2014年楼市销售阻滞,开发商资金链日益紧绷,银行的信贷风险正不断积聚。“银行方面确有迫切稀释,或释放房地产信贷风险的需求。”深圳某商行人士坦言。

房地产证券化就是把流动性较低,具有一定规模的资产进行分割、标准化,把物权转化为有价证券的形式,从而达到充分释放资产流动性,满足投资需求、释放风险的目的。

“房地产证券化对于银行而言,其释放信贷风险,提高资产流动性、盘活存量,使银行系统良性运行具有重要意义。”大智慧分析师贺信认为。

“如果将地产信贷资产证券化,银行就可以盘活几乎没有流动性的信贷资产,同时还可以逐步剥离不良资产,将风险转移到承受能力更强的证券市场,降低自身的信贷风险。”

加快资金流动缓解房企融资压力

与银行的信贷风险相对应,各大房地产企业融资难的局面持续紧张。

央行2014一季度金融机构贷款投向统计报告显示,一季度末,主要金融机构及小型农村金融机构、外资银行人民币房地产贷款余额15.42万亿元,同比增长18.8%,增速比上年末低0.3个百分点。

其中,地产开发贷款余额1.12万亿元,同比增长7.6%,增速比上年末低2.2个百分点;房产开发贷款余额3.78万亿元,同比增长18.3%,增速比上年末高2个百分点。

上述报告表明,主要金融机构一季度开始明显收紧房地产贷款,信贷紧张、放款速度缓慢已是行业普遍现象。

与此同时,房企自身也销售遇阻。根据中原地产报告显示,截至6月11日,在已发布前5月销售数据的30家上市房企中,从年度目标完成情况看,30家房企平均完成率仅29%。有业内人士预测,2014年90%以上的企业或难完成年度目标。

资金链承压、销售不佳,导致多家房企陷入倒闭困境。对此,香港汇业证券分析师岑智勇表示,只要内地政策允许、市场推动,房地产证券化或是房企降低融资成本并大规模融资的选择。

“对于开发商而言,房地产证券化完全可以把地产项目设计成证券产品出售给投资者,从而转移风险,只要有投资者购买其项目证券,开发商就能迅速套现,资金流动速度将会大幅加快,利用这一证券化工具开发商的资金压力将得到明显改善。”岑智勇进一步解释说。

警惕过度证券化谨慎探讨操作层面

目前,我国房地产证券化起步较晚。虽然在债券化和商业物业方面迈出步伐,但在股权化和开发投资方面进展则较为谨慎。

从发达国家的经验来看,房地产证券化是一个既能释放银行风险,又能打开房地产开发商融资通道的好办法。以美国为例,自上世纪60年代起,美国历经了一场房地产证券化的浪潮,一些与房地产相关的金融工具由此诞生,并迅速壮大。这其中包括住房抵押贷款证券化、商业房地产抵押贷款证券化、房地产实物资产证券化、房地产投资基金等等。

有统计显示,经过约半个世纪的发展到2000年时,美国与房地产相关的证券的市值达到约4万5千亿美元的规模,在美国证券市场中占有重要的地位。房地产证券化,无论是对美国的金融创新,还是改善证券市场投资结构,以及资本市场的发展都做出了不小的贡献。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房地产证券化不仅推动了证券市场的发展,还推动了房地产市场的发展,特别是有助于抑制房地产泡沫。

南开大学经济研究所的文时萍认为,房地产泡沫经济产生的主要原因是信贷对房地产投资的过度支持,而房地产信贷资产证券化有助于解决这一问题。

房地产信贷资产证券化实现了房地产信贷资金提供者,由信贷机构向资本市场投资者的转变,由于资本市场的投资者不具备信贷机构的信用扩张能力,因此,随着房地产信贷资产证券化的不断发展,房地产信贷对房地产投资过度支持的可能性也将随之降低。

“特别是,在资本市场成为房地产信贷主要供应源时,将能够从根本上有效抑制和防范房地产泡沫经济的产生。”文时萍指出。

不过,大智慧分析师贺信提醒,2008年美国的次贷危机就是地产信贷过度证券化的恶果,“在操作层面上,房地产证券化的产品设计、转让形式及过程都需要谨慎的探讨。

 

中国煤老板逛美国富人别墅区惊呆 别中毒太深

"东莞市绿色建筑发展高峰论坛"将于25日隆重举行

中国娶妻成本城市排行榜出炉 没房只能打光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