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左手毕业证右手房产证 毕房族投资自住两手抓

楚天都市报  2014-06-23 10:18

[摘要] 又是一年毕业季。作为一座高校集中的城市,武汉今年将迎来史上最多的毕业生——30万人。尽管根据相关统计,近几年来选择留在武汉的毕业生比例有所下降,但从绝对数来看仍呈递增趋势。大量毕业生在武汉就业,不仅填补了城市的人才缺口,而且也对武汉楼市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左手毕业证右手房产证 毕房族投资自住两手抓

又是一年毕业季。作为一座高校集中的城市,武汉今年将迎来史上的毕业生——30万人。尽管根据相关统计,近几年来选择留在武汉的毕业生比例有所下降,但从数来看仍呈递增趋势。大量毕业生在武汉就业,不仅填补了城市的人才缺口,而且也对武汉楼市产生了一定的影响。

鉴于房价在过去十多年里高速上涨,不少毕业生家庭甚至孩子刚上大学的家庭都提早考虑买房事宜,这股小风潮也从当初的80后延续到如今的90后,“左手毕业证,右手房产证”的现象在高校并不鲜见。

尽管没有详细数据的统计,但越来越多的“毕房族”的出现已成事实,而他们也开始引起开发商们的关注。

从80后吹到90后

根据百度百科的解释,“毕房族”是指未出校门就有房产或者刚毕业就做好买房打算的毕业生们。按照这一定义,秦先生算是赶上这股风潮的批人。

2004年,秦先生尚在读大二,那个时候武汉中心城区楼盘的均价约为2700元/平米。因为从事房产行业,秦先生的父亲当时已经察觉到了楼市快速上涨的态势,并决定出手购房。最终,家里为秦先生在水果湖区域购买了一套单价2700元/平米的两居室。前年,秦先生为了换房将这套房子出售。与购买时相比,房子以超过4倍的价格售出。

房价的上涨速度给购房者带来的红利,是不少家长考虑为孩子提早购房的主要原因之一,这股风潮也从80后吹到90后。来自汉川的于倩(化名)去年到华师传媒学院报名入学时,与之同行的父母除了陪她报到之外,另一项任务就是为女儿在武汉置办一套房产。在他们看来,这算是交给女儿的一项投资,至于今后住与不住是另外一个问题。

投资理财是原因之一

房价继续上涨,未来购房压力更大。许多父母为子女买房更多的就是基于这一考虑。父母和“毕房族”都看好楼市未来的发展,对房价上涨充满了恐慌。毕业生进入社会早晚要买房、早买早安心成为普遍购房心态。实际上,毕业就买房的大学生在首要考虑解决居住需求的同时,也多少都附带考虑到了房产的投资属性。

相较于拥有房产的在校学生而言,刚参加工作的毕业生经济压力相对更大。而据某网站一项不完全统计,在“毕房族”中,父母一次性付全款的占比31.6%,父母出首付、自己还房贷的占比逾六成。

曾属于“毕房族”的陈先生就是其中一员。2005年,刚从光谷某高校毕业的他就依靠父母的首付在民族大道上购买了一套房子。那时刚参加工作,陈先生工资只有1000多元,每个月大部分的钱都得拿出来还月供。不过让陈先生庆幸的是,尽管当时生活很拮据,但却借此强制培养了自己的理财习惯。“这也算我自己工作以来的个人投资吧。”陈先生笑道。

尚未影响整体楼市

越来越多的“毕房族”也开始引起了开发商们的注意,尤其是在今年整体形势不好的情况下,这个新兴刚需族群的购买力成为了一些房企的挖掘对象。

面对“来势汹汹”的毕房族,开发商也在开始调整营销方式,改变营销策略,推出大量中小户型产品甚至是公寓类产品。以保利地产[简介实时动态]为例,其近期就力推关注“毕房族”、“毕婚族”的婚房,并号称以三重亿万彩礼力挺国民爱情。

李国政认为,并没有详细统计数据表明“毕房族”这个群体对于楼市能产生多大作用。尽管目前看起来影响有限,但这个群体的确具有强烈话题性,每个售楼处常常也会碰上这样几个买主,因此近年来也逐渐吸引了不少开发商的注意。

对于“毕房族”这个群体,有业内人士表示,年轻人不应为了买房而过于拖累父母,但在李国政看来,如果经济条件允许的话,这也不失为提前投资的一条途径。

毕业季涌现毕房族家长 早晚都要买先下手为强

今日话题:楼价高企买房不易 东莞90后你会买房吗

毕业季租房市场行情看涨 毕业生租房实用攻略

毕业买房季人生征途从首次置业开始改变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