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价会出现"温和调整" 库存压力大导致房价下降

财新网   2014-06-20 11:33

[摘要] 国家统计局高级统计师刘建伟称,部分城市由于库存压力较大,加上近期市场预期不明,购房者持观望情绪,一些房企推出促销优惠,导致房价有所下降;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建议,在大部分城市取消限购,同时放松二套房贷政策。

近日,国家统计局公布5月份70个大中城市住宅销售价格变动情况。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新建商品住宅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5个,持平的城市有20个,上涨的仅有15个。

其中,上海、深圳、成都、杭州、宁波、青岛、长沙、沈阳等城市,新建住宅价格相比上月环比出现下降。其中,杭州下降幅度,其5月的新建住宅价格指数为98.6(以上月为100计算)。

对此,国家统计局城市司高级统计师刘建伟表示,部分城市由于库存压力较大,加上近期市场预期不明,购房者持观望情绪,一些房企推出促销优惠,导致房价有所下降。因此,房价环比上涨的城市个数明显减少,部分城市房价环比小幅下降。

二手房情况与新房类似。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有35个,持平的有16个,上涨的有19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0.5%,为下降0.9%。其中,北京5月的二手住宅价格指数为99.1,即下跌0.9%。

对目前的房地产市场形势,近日,摩根大通首席中国经济学家朱海斌在清华五道口金融学院举办的论坛活动上表示,“毫无疑问,房价拐点已经到来”,因为供给过剩今年成为性现象。“几年前中西部地区还普遍供小于求,但现在已经发生变化。”

不过,朱海斌认为,“房价崩盘的可能性几乎为零”。他称,中国房价会出现“温和调整”,也许跌5%到10%。但另一方面,居民收入增长接近10%,宏观经济仍保持中高增速,失业率情况较好,因此不担心崩盘局面。

对于房价下调导致的金融风险,朱海斌认为不必担心,因为整个银行体系加上“影子银行”给开发商的贷款大概占GDP的12%-15%,相比欧美一些国家较低。他最担心的是房价下调可能引起的宏观经济风险,因为房地产及相关产业对GDP的贡献超过20%,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下降,将使得GDP增速“保7.5%”的目标变得困难。

朱海斌建议,可以考虑在大部分城市取消限购,同时,央行可以放松二套房贷政策。目前二套房贷要求60%的首付比例,“在世界范围内都属非常高的了”。在朱海斌看来,第二套住房更多的是与改善性需求或等实际刚需相关,因此不宜抑制。

楼市低迷之后:那些处在危险中的开发商们

莞将有34个项目上市 楼宇经济需科学布局

区划调整多年未果 东莞组团发展另辟蹊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