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公司 > 正文

从黄金时代到微利时代 房企或将进入"阵痛"期

东方早报  2014-05-31 00:00

[摘要] 从今年年初开始楼市成交低迷、降价潮蔓延,到浙江奉化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广州光耀地产的濒危,以及近期绿城易主,小型房企降价自救等一系列事件,再度引起业内关注,房企从原来的一招鲜——靠拿地优势来买房,到如今的品牌优势、产品卖点、营销方法等,可谓是“费尽心思”。

从今年年初开始楼市成交低迷、降价潮蔓延,到浙江奉化兴润置业资金链断裂,广州光耀地产的濒危,以及近期绿城易主,小型房企降价自救等一系列事件,再度引起业内关注,房企从原来的一招鲜——靠拿地优势来买房,到如今的品牌优势、产品卖点、营销方法等,可谓是“费尽心思”。可以说,房地产这个原本被认为高利润、强势稳健的产业,也在不断分化,从黄金时代走向微利时代。

今年楼市压力来得较早,春节前后愈加明显,从目前来看,5月新盘成交依然“温吞水”,上海5月新房成交量为367706平方米,同比减少34.86%,环比减少25.56%。但是笔者认为,对于大型房企而言,压力的提前释放是好事,先抑后扬,可使得大型房企在楼市的策略上尽快调整,来适应市场。但是对于一些小型房企,特别是在三、四线重仓且现金流吃紧的房企,今年可谓是关键年。阶段性阵痛的开启,资金链压力的扩大,或将导致其退出楼市舞台。

从上海来看,目前沪上一些大型房企整体状况良好,一方面在去年囤积了足够的“粮草”,另一方面其转身速度快,及时适应市场,以应对此阶段的“寒流”。例如,绿地在近年来调整战术,积极开发海外项目,以谋求多元化的生存道路。除此之外,素有高周转之称的万科,在产品上下足了功夫。深耕房地产市场多年的龙湖,也采取近城区、控规模的策略,除了对刚需盘加快周转外,还开始在一线中心城市布局“持有型商业”;而在市场专注于刚需产品的时候,融创则坚持以改善型产品为主,差异化定位寻找当前生存机遇。

当然,大型房企的策略调整还是建立在对于后市预判的大前提下,近期发布的社科院蓝皮书显示,中国的经济对房地产已经依赖到“令人瞠目结舌”的程度:房地产投资占GDP15%以上,对中国经济增长的贡献在20%以上,土地收入占地方产财政70%以上,而房地产行业去年12.2万亿元的融资占中国全社会融资额70%以上。这些数据表明房地产市场早已成了中国经济的支柱型产业。

特别是一线城市,产业、资源聚集度仍在不断加强,人口也在快速聚集。今年上海住房用地供应计划仅700公顷,同比减少三成,创下近5年新低。土地资源日趋稀缺,尤其是优质地块必定会受到市场追捧。

故笔者认为,目前断言楼市进入拐点言之过早。当支撑市场的基础未发生根本变化时,这个市场也不会“翻天”。当然市场的分化却是不可回避的现实。对于企业来说,不要把盈利建立在房价大涨的预期上,而是应认真做好产品,及时调整定价,做到与当前市场匹配,与当前购房心态匹配的高性价比的好房子。

"32%"的背后 房企盈亏底线并不是降价的真实空间

楼市遭"内外"看空 龙头房企多地业绩5月挂零

开盘认购率低位徘徊 6月或有更多房企降价促销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