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商业地产投资情绪回升 租户市场整体活动持平

新地产   2014-05-19 00:00

[摘要] RICS2014年第一季度全球商业地产调查显示:尽管全球一些区域的宏观经济形势更为严峻,但总体而言,在全球范围内,商业地产的整体投资情绪正在回升。阿联酋和日本延续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再次表现领先全球主要的地产市场。

商业地产投资情绪回升 租户市场整体活动持平

1.中国租户市场整体活动量与上一季度相近,投资市场需求小幅攀升

2.阿联酋和日本继续保持最强劲的增长势头

3.巴西市场持续恶化,俄罗斯投资市场情绪出现大逆转

4.一些受到经济危机重创的欧元区市场,投资市场情绪出现反弹

RICS2014年季度全球商业地产调查显示:尽管全球一些区域的宏观经济形势更为严峻,但总体而言,在全球范围内,商业地产的整体投资情绪正在回升。阿联酋和日本延续了良好的增长势头,再次表现领先全球主要的地产市场。事实上,这两个国家的租户市场情绪指数(OSI)和投资市场情绪指数(ISI)已分别超过40及50.从该调查所提供的12个月的前瞻性的数据来看,租金与资本值在2014年预计都将上涨,租户市场和投资市场会在未来一段时间内拥有较为明朗的前景。

中国租户市场整体活动量持平,香港则反之

在中国,季租户市场的整体活动量跟上季相较呈持平态势,而投资市场的情绪仍有小幅攀升。然而香港地区的数据却显示,由于租户和投资需求进一步下降,香港自去年初开始的下滑趋势仍会持续,这导致季租户市场情绪指数和投资市场情绪指数出现负值。

欧元区各国商业地产市场表现参差不齐

由于部分成员国的商业地产市场因获得一些增长动力而开始复苏,但部分成员国仍停滞不前,因此纵观整个欧元区,各国的表现呈两极化趋势。尽管在2013年下半年,法国和荷兰经济开始复苏,但是如今这两个国家的投资情绪指数仍旧处于相当低迷的阶段。相比之下,爱尔兰、西班牙和葡萄牙则与之形成鲜明对比。实际上,对于这三个国家投资交易的预期相比此次调查所涉及的其他国家高出许多。

这便意味着未来爱尔兰、西班牙和葡萄牙的房产投资交易量将迅速攀升。而这样明朗的市场前景也不单单局限在投资市场。随着失业率逐步下降(尽管初始基数很高),这些国家的租户需求开始上升。尽管在短期内,西班牙和葡萄牙的商业房产租金预期大体上持续保持稳定,但随着时间的推移,受访者未来12个月的租金预期会有上涨趋势。值得注意的是,爱尔兰3个月和12个月的租金预期指数都维持在正值区间。此外,英国和德国的房地产市场表现依旧特别强劲,这也和近来一些相关数据显示结果和宏观数据相符。

巴西市场持续恶化,俄罗斯投资者情绪出现大逆转

调查结果还显示俄罗斯的租户市场与投资市场的需求都急剧滑落。由此可见,地缘政治的紧张局势,加上俄罗斯经济的持续放缓,导致该国市场信心大减,已可见经济衰退风险的上升。同样地,巴西的数据也继续恶化,一方面,投资市场情绪指数出现了负值,另一方面,租户市场情绪指数在上一季度负值的基础上,出现了进一步下跌的势态。从12个月的前瞻性指数来看,未来一年,市场难有显著改善。有限的经济增长和高利率将对地产市场造成压力,导致租金下跌,资本价值贬值。

美国、新西兰及新加坡房地产市场信心恢复

此外,美国、新西兰和新加坡的房地产市场也呈现乐观态势,租户市场情绪指数和投资市场情绪指数保持上升趋势。这些数据有力地证明了市场正在逐渐恢复信心,这也与RICS近几次调查所得的结果有一致性。

RICS首席经济学家Simon Rubinsohn表示:"RICS 2014年季度全球商业地产调查指出:相比'金砖四国',西方七大工业国集团成员的租户市场和投资市场情绪更为乐观。单就国家而言,季度表现的是阿联酋和日本,最差的是巴西和俄罗斯。值得指出的是,在一些受全球经济危机冲击最严重的国家,如爱尔兰和西班牙,市场情绪已经开始改善。"

RICS资深经济学家吴俊毅表示:"RICS 2014年季度全球商业地产调查结果显示,由于2014年的经济复苏并不稳健,中国大陆及香港地区的商业地产市场活动与租金表现仍差强人意。然而,日本市场表现仍然突出,新加坡也在继续改善中。有趣的是,由于经济表现持续不明朗,我们看到在亚洲部分主要市场,大多数企业对扩充和搬迁依然采取观望态度,导致这些市场的租金在过去数个季度停滞不前。我们认为,中国不明朗的经济前景、地缘政治和经济挑战等因素将继续主导本年区内的市场气氛、活动及租金表现。

在投资方面,仍有许多国际投资者和主要的本地投资者在亚洲地区积极寻找投资机会。但是,除非经济情况从根本上出现改善以及地缘政治风险降低,否则预期投资交易量仍很难在短期内回升。同时,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对亚洲市场持有的乐观程度开始下降,但这是否反映亚洲对国际和区域性投资者的吸引力下降,尚待观察。

最值得一提是,一季度日本的租金及物业价格增长表现突出,在日本的主要城市里, 由于市场气氛良好,整体商业房产的需求继续维持强劲。香港的租赁活动虽然缓慢,但在中环等核心商业地段一直供不应求,因此预计能够继续维持整体租金的水平。反观中国市场,出于宏观经济的不确定、需求疲软和租户成本控制考虑,不少企业推迟租赁决策。由于投资者及租户继续担忧经济情况及商用物业市场的整体健康状况,短期内市场活动将难以显著回暖。"

注释:

RICS 租户市场情绪指数(OSI):OSI由租赁市场净值的三大数据组成,包括租户需求、租赁优惠诱因及租金水平预期的未加权平均数。

RICS投资市场情绪指数(ISI):ISI 通过三项投资市场相关加权平均值净读数组成,包括投资询盘、资本价值预期及银主盘供应。

关于本次调查:

RICS全球商业房地产调查报告是一份季度性指南,以调查全球商业地产投资和用户市场发展趋势为主。

关于英国皇家特许测量师学会及亚洲总部

RICS是全球房地产以及建筑业的专业指标。

随着越来越多的市民、政府、银行及商业机构对专业标准及操守要求的提高,RICS专业资格已成为行业内专业程度的体现。目前全球各个发达及发展中国家已有超过118 000特许测量师成为RICS会员。

RICS是英国皇家特许的独立的专业组织。自1868年成立起,RICS致力于建立并维持专业操守的标准,为业界和社会于重要议题提供公正而权威的意见。RICS同时规范个人会员及公司会员,以保持的专业水平,使其能为客户提供的服务。

RICS 亚洲总部支持覆盖亚洲区的逾20 000名个人会员,旨在推广专业标准、作业守则及国际经验,协助地产及建筑业的发展。学会推广RICS及其会员成为地产界不可或缺的顾问,同时确保能为会员提供相关服务及发展机会。

RICS 亚洲区总部的网络覆盖文莱、马来西亚、新加坡、泰国、中华人民共和国。RICS亚洲区分会会员遍布孟加拉国、不丹、缅甸、柬埔寨、印度尼西亚、日本、吉里巴斯、老挝、澳门、蒙古、尼泊尔、北韩、南韩、马尔代夫、菲律宾、东帝汶及越南等地。

 

楼市拐点若真到来 中国这10大城市房价或将暴跌

中国增12座新鬼城 看看你所在的城市上榜了吗

20万装简欧+田园120平美家 小夫妻爆料装修经验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