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南宁松绑限购 打响地方政府"救市"第一枪

信息时报  作者:徐岚  2014-04-30 09:16

[摘要] 在财政压力下,地方政府“救市”第一枪打响。周一晚间,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正式下文松绑限购,从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

在财政压力下,地方政府“救市”枪打响。周一晚间,南宁市住房保障和房产管理局正式下文松绑限购,从4月25日起,广西北部湾经济区内的北海、防城港、钦州、玉林、崇左市户籍居民家庭可参照南宁市户籍居民家庭政策在南宁市购房。分析人士认为,地方政府政策调整的“自救”行为启动,南宁是份由官方正式发布的限购调整文件,预计未来会有更多二三线城市加入这一行列。

1

南宁出台购房新政,北部湾经济区其他城市居民可享同等购房政策。新华社发

南宁限购“定向”放松

这是继郑州表态将根据市场形势对购房政策适时进行调整,以及无锡放宽户籍准入规定后,又一个城市对楼市政策进行微调,同时也是个官方明文放松限购的城市。此前,市场曾相继传出了温州、长沙、杭州等多城市在酝酿松绑限购,最后都被辟谣。就在本周一,天津滨海传出将实施差别化限购,只要滨海范围内无房即可在新区购房,但并没有正式文件出台。

“接到地方政府电话,问我南宁的限购放松会被叫停吗?我说不会。”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昨日接受信息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按照南宁“松绑”限购令政策与其楼市实际情况看,表面上是“救市”托底楼市,消耗库存防止房价下跌,实质上是解除行政管政枷锁,释放广西经济圈内巨大潜在购买力。“在中央去行政化与地方依赖化及稳GDP增长的背景之下,即使地方政府救市,取消或松绑楼市限购、限贷等行政干预政策,都是符合中央市场化改革方向与市场经济发展规律,是合情合理的。”谢逸枫这样认为。

根据数据库实时数据,南宁在4月27日的商品房库存为546万平方米,合计48900套,而今年一季度南宁的商品房成交162万平方米,如果包括新增供应与潜在供应,去库存时间将超过20个月,属于高库存危险区域。

5月份或现地方救市潮

南宁官方发文松绑限购之后,其他城市会不会效仿?限购政策是否会全面松绑?谢逸枫表示,今年一季度楼市却呈现地区分化,量下降、价收窄的趋势,与去年一季度火爆的气势迥然不同,20个城市部分项目抢先促销降价,房企资金链断裂案达10余起。目前的微刺激结构调整没有房地产的份,因此地方政府只能试探性的微调。“可以负责任的说,4月底广西南宁打响松绑楼市限购令救市枪,5月份地方救市潮正式来临。”

对于这个问题,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也表示,按照今年“双向调控”的思路,在市场成交量走低的市场背景下,对于库存量偏大的城市或区域,不排除一些地方性“微调”的定向宽松政策出台,比如南宁、天津的定向放松限购的相关措施。在接下来一段时间内,预计将有一批类似于天津、南宁的二三线城市也会出台定向放松限购的相关措施。

至于哪些城市会率先效仿南宁“救市”,张宏伟表示,首先是大多数二三线城市有库存去化压力的城市或区域,尤其是当前存量偏大的城市或区域,比如长三角区域内浙江的各个地级市。其次是对资源性依赖较为严重并且存在较大市场去化压力的城市或区域,比如鄂尔多斯、神木等城市。第三则是其他城镇化重点发展中小城镇,也可以采取类似天津南宁定向放松限购政策、无锡户籍新政等差别化的限购措施。

“分类调控”或成主流

在放松限购之后,房地产调控政策如何走?中指研究院昨日发布报告认为,在国家“分类指导、双向调控”精神的指导下,今年地方调控政策更加突显灵活性,而“分类调控”将成为主流,由各地政府根据当地市场情况灵活制定相应的调控措施。但同时也必须看到,南宁仅对同区域内数个城市有限度放开限购,无锡的调整则更为间接。“我们认为,限购、限贷等调控手段一定时期内仍将存在。”

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恩平昨日展望2014年房地产政策时表示,今年的调控难度增大,可能实施双向调控。调控政策取向可能以维持房地产市场稳定为目标,既要防止房价过快增长,也要防止房价振荡下跌。与此同时,调控政策将进一步强化差异化和多元化。

 

 

限购限贷政策持续 楼市“旺季”中保持理性

传浙江多地楼市限购将松绑 业内称不会空穴来风

各地难舍地产支柱忙救市 市场手段逐步替代限购

南宁市打响救楼市枪 官方正式发文松绑限购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