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居民投诉准生证上要求结扎 律师:法律未强制公民结扎

新快报  作者:黎秋玲 董芳 卢佳  2014-04-22 09:06

[摘要] “我拒绝了签订结扎合同书,却发现领到的准生证上面白纸黑字赫然写着‘产后180天需落实结扎措施’字样……”自广东3月27日放开“单独二孩”政策以来,广州不少区居民反映办理二孩准生证时被要求结扎。

“二孩”准妈妈投诉后,南源街道称已重新发证,并称“落实结扎”仅是提醒

■“单独二孩”办证难追踪

“临床实践中,我们医院复通成功率可达90%以上,但复通后能怀孕的大概只占65%-70%。”

——广州市妇儿医疗中心计划生育科主任禤庆山

“到目前为止,我国尚无任何强制公民结扎或上环的法律与法规。”

——知名律师吴有水

数据

记者昨日从市计生局获悉,按照省的统一部署,从3月27日起,广州市各街、镇开始受理群众“单独两孩”政策申请,截止到4月18日,全市已受理“单独两孩”政策申请1548例。

“我拒绝了签订结扎合同书,却发现领到的准生证上面白纸黑字赫然写着‘产后180天需落实结扎措施’字样……”自广东3月27日放开“单独二孩”政策以来,广州不少区居民反映办理二孩准生证时被要求结扎。

为此,新快报曾多次反映民意,呼吁计生主管部门关注此事。4月10日,省卫计委还召开专门会议,通过媒体公开表态,强调要坚决制止这种做法,称只要符合条件就应批准生育二孩,不能增设附加条件。

然而,上周五,黄埔区仍有居民反映被要求签订“结扎合同”;荔湾区居民更反映,街道计生部门未经她同意,在准生证上白纸黑字要求她产后180天落实结扎措施。

居民投诉

准生证上要求结扎

家住荔湾区南源街道的秦小姐符合“单独二孩”政策,并已怀第二胎5个多月。广东政策一放开,她便高高兴兴地准备手续。然而,闹心的事却在拿到准生证那天发生了。

“4月18日,街道计生工作人员电话通知我说,可以过来拿准生证了。”秦小姐满心欢喜地去领证。当时,街道办工作人员先是要求她签订一份合同,她看见上面有要求生完二孩结扎的条款,便明确表示,省、市计生部门曾表示尊重居民意愿,不能强迫签结扎合同,而自己并不想结扎,便拒绝在上面签名。

见秦小姐坚持,街道也没有为难她,给她发了准生证。秦小姐说,她回家打开准生证一看,发现证上“再生育一胎子女审批部门意见”那一栏白纸黑字写着:符合《广东省人口与计划生育条例》,同意再生育一胎子女,产后180天内落实结扎措施字样。并盖上了荔湾区南源街的章。

“我并没有同意结扎,这样写,是不是意味着我生完后就要去结扎?到时候以此要求我去结扎怎么办?”秦小姐十分忧虑。

 

广东"单独二孩"政策落地 "妈妈"们表示很纠结

东莞单独二胎政策确定落地 约5000户符合条件

东莞"单独二孩"破冰 有社区被市民指变相上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