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长沙公务员倒卖福利房指标 官方回应系商品房

中国新闻网  2014-04-17 09:17

[摘要] 有媒体报道《长沙一小区“限价专供”公务员,大量指标被公开倒卖》,随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记者16日从官方获悉,长沙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责成有关部门迅速调查核实,对有关情况作出说明,如发现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

有媒体报道《长沙一小区“限价专供”公务员,大量指标被公开倒卖》,随即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记者16日从官方获悉,长沙市政府对此高度重视,责成有关部门迅速调查核实,对有关情况作出说明,如发现违规行为将严肃处理。

公务员小区指标公开倒卖

据报道,位于长沙市河西、市政府对面的八方小区系长沙市公务员小区,持有购房指标的公务员在网上或通过购房中介公开出售指标,开价15万到25万元不等。有这个指标才能买八方小区二期的房,也能享受那里不超过4000元的房价。而周边商品房价格目前约在6000元左右。

1998年7月,《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中已明确要求,1998年下半年开始停止住房实物分配,逐步实行住房分配货币化。职工购房资金来源主要有:职工工资,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以及有的地方由财政、单位原有住房建设资金转化的住房补贴等。

福利房早已被叫停,为何长沙市公务员仍能享受此待遇?湖南省房地产协会首席经济学家王义高在接受媒体采访时指出,这种“公务员小区”,其实是商品房模式下的经适房,在打政策的擦边球。

对此,官方回应称,2001年初,长沙市委、市政府机关由城市核心区的河东地区搬迁到河西地区办公后,为带动河西发展、缓解城市交通压力、降低行政成本、提高办事效率、方便机关干部职工工作生活,市委、市政府在广泛听取意见的基础上,经研究并报湖南省纪委批复同意,决定配套建设综合性公务员商品房住宅小区--八方小区。小区选址在岳麓区望岳街道和观沙岭街道的结合部,总用地面积1466亩,分A、B、C、D四区,其中A、D两区为项目一期,目前已建成。B、C两区为项目二期,现正在实施。

关于开发建设模式问题,官方表示,根据项目实际,八方小区二期继续由一期的建设主体长房集团实施,这样既有利于工程建设的连续性,也有利于偿还拆迁成本、土地成本、财务成本等债务。项目的开发模式为“统一规划、公司经营、市场运作、自愿认购”。财政没有投入,政府没有补贴,也没有税费减免。

官方回应:住房为商品房价格尚未确定

既然“财政没有投入,政府没有补贴,也没有税费减免”,为何长沙八方小区的房价远远低于周边商品房价格?

长沙官方就此明确回应,八方小区住宅均为商品房。到目前为止,八方小区二期房价尚未确定,并未限价。工程建设结束后,将由专业造价审计单位依据审批后的规划设计方案,按照楼盘住宅品质确定二期房价。但项目二期房价将有可能低于周边商品房楼盘的房价。原因有三:一是小区建设的土地在10年前就已购买,楼面地价比较低;二是成规模的集体购买,开发商不需要进行营销宣传,也不需要组织营销队伍,降低了建设成本;三是采取分期付款的形式,减少了贷款额度和利息支出。

记者调查了解,尽管八方小区二期房价尚未最终公布,但相关市直单位已经对内部透露房价在4000元左右。此前一期房价亦远低于周边商品房价格。

推荐阅读: 

东莞涉黄酒店老板或有贵人相助 资产曾一年间翻番

东莞住宅小区广告泛滥收入不菲 业主难享

长沙公务员倒卖福利房指标 15万到25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