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马光远:房价抢跑会堵死京津冀一体化道路

中国广播网  2014-04-02 16:17

[摘要]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京津冀国土部门近日对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工作,建立京津冀国土部门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将制定差别化土地利用和供应政策。

据经济之声《央广财经评论》报道,京津冀国土部门近日对接京津冀一体化发展工作,建立京津冀国土部门定期联席会议制度,将制定差别化土地利用和供应政策。

近一段时间,有关京津冀一体化的话题不断升温。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认为,这是一个世纪性的超级大国事件。曹和平说,京津冀一体化可能涉及50多个县,经济整合规模达1.5亿人,规模将远远大于美国当年的洛杉矶崛起。

京津冀一体化会使我国东部发展,更加均衡。这样一个被经济学家喻为“世纪性的超级大国事件”,目前却面临着“规划未出,房价先行”的窘境。炒房投资者们无孔不入:保定楼市火爆,开发商连夜涨价;涿州现房遭到抢购;燕郊的个别项目,单价更是大幅度上涨。京津冀一体化,是产业升级、优化产业结构的机遇。但京津冀一体化眼前还缺少强有力的统一规划和顶层设计。所谓的一体化,只是被各个小地方政府利用来炒地卖地、开发房地产。京津冀一体化如果是产业先行,就可以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如果还是过去炒房炒地的思路,京津冀一体化的战略目标将很难实现。

经济之声特约评论员、经济学者马光远认为,京津冀国土部门定期联席会议的意义在于土地的利用,把京津冀三地的土地规划作为一个整体来看待,每个地方用什么样的产业来规划,什么样的产业去落地,这样有一个协同、一体化的转变,联席会议制度本身是一个非常好的开端,我们还需要更多的包括土地、产业、公共政策等等一系列这样的联席会议制度,这样的才可能搞一体化。

对于“规划未出,房价先行”的现状,马光远说,这似乎已经成为多年来中国很多大的战略举措的一个基本的逻辑,包括上海自贸区等等,在规划还没出来,整体思路还没理顺的时候,首先看到的是房价上涨和资本市场的骚动。未来如果整体的规划和大的战略能够实施,对于周边的带动是必然的,所以这些地方房地产市场有变化也是正常的,但是现在是疯狂的炒作,就地起价,今天买了明天卖出去,甚至在抢。一体化还没有启动,但是首先大家目标一致就是房价要一体化,这是非常荒唐的。如果要抑制这种现象,规划就要实施到位,规划里要有长效的考虑,房价怎么走不要去管它,疯狂过后自然会回来,这不应是政策考虑的重点。

与以往的京津冀合作不同,化解困扰北京的“城市病”是当前京津冀一体化的立足点和核心点。但现在却出现了“政策水暖房先知”的情况。房价先行也会释放出一些风险,比如说北京的金融街[实时消息价格户型点评],,那里就只能发展高附加值的金融业。如果环北京周边城市房价过快上涨,也就意味着必须承接较高附加值的产业。这样又将与北京、天津产业发展形成竞争,这种情况下协同效应将如何体现?

马光远说,我们一直在谈一体化,事实上中央的指示谈的更多的是协同发展,甚至还没有提升到一体化的程度,一体化可能是一个愿景,目前的关键是协同发展。产业有互补,交通上一体化的,公共政策层面慢慢拉平北京、天津、河北之间的差距,叫首都经济圈或者大北京等等都可以。

对于房价抢跑的风险,马光远解释说,比如北京有些地方现在土地资源非常稀缺,但是它的产业不高端,如果在这个地方做一些低端产业不赚钱,它是可以迁走,但是迁到什么地方去?如果河北、天津这些市县的土地、房价也涨起来了,迁过去也不便宜,这样等于把一体化的路给堵死了。所以未来整个的规划要有一个顶层设计,在产业协调方面要充分发挥市场的力量,在功能疏导上要发挥政府的作用,这样才有可能赶在房价上涨以前把一些事做好。马光远认为,协同发展比一体化要更加重要,是三地之间怎么齐步走的问题,调子不一样是不行的。

20世纪70年代,美国洛杉矶周边的15个县成为一体。然而对于洛杉矶崛起的经验,马光远认为,每个国家在建设城市群、一体化的过程中面临的背景和思路都不一样,很多地方的经验我们学习不了。京津冀甚至去学长三角、珠三角的都学不了。因为京津冀三地差距太大,而且特殊在北京把很多资源都集中在一个非常小的地方,它面临的问题以及解决的方法都将有所不同。

 推荐阅读:

东莞部分马路积水仍有一米多深 市民淡定泛舟出行

3月楼市价涨量跌 百城房价指数依旧上升

百城房价涨幅趋缓 专家称2014年房价或稳中有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