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型城镇化以城市群为支撑 不等于房地产化

新华网  2014-03-25 10:38

[摘要] 一边是热点城市房价高涨、地价攀升、住房紧张;一边是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却出现了“空城”的现象。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的正式公布,新型城镇化该如何促使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将对现今的中国楼市产生哪些影响?

新型城镇化以城市群为支撑 不等于房地产化

一边是热点城市房价高涨、地价攀升、住房紧张;一边是部分城市的房地产市场,却出现了“空城”的现象。随着《国家新型城镇化规划(2014-2020年)》(以下简称《规划》)的正式公布,新型城镇化该如何促使房地产业健康发展?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将对现今的中国楼市产生哪些影响?针对这些问题,新华房产邀请到深圳多位业内人士共同探讨。

主持人:新型城镇化的核心是以人为本,随着农业转移人口市民化进程的持续推进,无论是从农村到城市的转移,还是不同城市间的转移,都必然扩大对住房这种基本生活资料的需求规模。同时,新增城市人口的住房需求也必然会对房地产市场格局带来新的变化。新型城镇化将对楼市产生哪些影响?

首先介绍一下今天出席的嘉宾:中国综合开发研究院区域发展规划研究所副所长刘国宏、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经理王飞、中银国际证券有限责任公司黄海勇。

以人为本城市群为主体形态

主持人:您认为此次《规划》的亮点是什么?

刘国宏:我认为新型城镇化规划有几个亮点。规划的指导思想提到了从土地的城镇化转向人口的城镇化,避免了过去强调土地资源的开发建设,没有考虑土地所承载的具有创新能力的人群的需求的问题。

规划还特别提到了要以城市群作为支撑,这也是不同于以往的一个提法。新型城镇化应该主要往原来已经形成集聚的城市群进行再布局,提高区域的经济密度,进一步提升规模效应。不过,我觉得规划在促进资本、人口流动方面还是有所欠缺的。这个规划只到2020年,是短期型的规划,长期来看,还是需要通过保障公平的方式,市场化的手段来推动城镇化建设。

主持人:《规划》更加明确了城镇化建设的主体思路是以人为本,您如何理解?

王飞:旧城镇化是以牺牲环境资源为代价,新型城镇化是以生态建设为基础,以人为核心的城镇化,以2011年城镇化率来说,户籍人口只有35%,而常住人口为53%,这中间的流动人口是否可以享受到本地市民应有的教育、医疗、住房以及其它配套服务,这是新型城镇化的重点问题。

主持人:城镇化和城市化有什么区别?

刘国宏:事实上这两个中文词在英文里是一个单词。在中央的文件里使用的是城镇化,通常老百姓的理解是大、中、小规模的城市,而成规模、成建制的镇也是城市的一种形态。十八大报告里提到城镇化部分有一个主题就是科学发展,主线就是加快经济发展方式的转变。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依靠什么?经济发展方式转变转那些?

首先一定要改变投资驱动发展的方式,因为这个方式带来了很多弊端。其中,扩大内需是我们十八大的重要战略,而城镇化正是我们扩大内需的重要手段。从产业结构的转型看,一些沿海城市的产业往哪转移,城镇化建设就是告诉这些产业在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还有很多地方适合这些产业的发展。

新型城镇化不等于房地产化

主持人:我们更加关注新型城镇化带给房地产行业的影响。那么,随着新型城镇化的推进,对房地产行业市场有着怎样的影响?

王飞:新型城镇化给房地产行业带来的机遇,首先是区域方面的,规划提到一亿人要就近城镇化,这对中西部地区的发展是一个利好。另外,城市群的发展对于微型城市来说也存在很多利好,过去公路、商业等配套设施没有跟上,现在的规划以中大城市、大城市和特大城市为依托,在周边建设微型城市,相对应会有城际间的轨道、相关的商业配套跟上。

不过,过去三十年的城市发展过程中也出现了很多问题,因此在新的形势下,房地产开发商应该改变一下思路需要正确对待城镇化。

黄海勇:在长三角、珠三角这样的一线城市,城市集约程度太高,导致发展过程中出现一些的问题,比如房价和收入不匹配,当房价过分上涨时,会积累一些民生和社会问题。

新型城镇化的方向是非常好的,正是因为管理层看到了这一点,在推出新型城镇化的时候是理性的,同时阐释了金融创新,还提出来“打击投资性房地产投资行为”。

主持人:在新型城镇化实施过程中,您认为哪些问题是必须要警惕的?

黄海勇:走到今天,我们看到的了一些空城,这是不是给我们敲了一个警钟,“摊大饼”式的城镇化不能再走下去了。从资本市场我们看到,十年调控,房价涨了十倍,但是房地产的股票跌了十年,这是违背经济学的投资逻辑的。

所以,新型城镇化一定不能等同于房地产化,在实施的过程中如何避免“摊大饼”式的发展,这是需要考量的,比如在农村人口进行城市化转移的过程中,如何提高消费水平、劳动生产率等等。

城市更新比重继续加大

主持人:能否结合深圳,谈谈新型城镇化对房地产行业的影响?

王飞:对深圳来说,新型城镇化规划提到了老城区的改造问题,目前深圳的土地供应以旧改或城市更新为主,去年深圳有三分之二的土地供应来自城市更新,未来这个比重还将继续加大,这是一个趋势。

主持人:两会期间,住建部提出:今年房地产政策“双向”调控。对深圳的楼市会产生哪些影响?

王飞:我理解“双向调控”包括几个方面。首先,一、二线城市与三、四线城市目前面临的楼市现状完全不一样,三、四线城市的楼市面临较长的去化周期,而一线城市的楼市去化周期还处于相对稳定的时间段,深圳大概是在9个月左右。

其次,对于需求和供应也是“双向调控”,之前的楼市调控政策,包括限购、限贷都是从需求层面来讲的,促供应也一直在提但还是有差距,所以,我理解今年政府在供应方面应该会有一些动作出来。此外,“双向调控”也体现在刚需市场和投资市场调控的差异化,刚需、中低收入人群的住房需求要保障,而对于投机行为则一直是调控的重要方向。比如,从2009年到2010年深圳楼市的投资占比可以去到30%以上,而到2011年,从我们监测的数据来看,基本上投资客的占比有大幅的回落,幅度保持在20%以内的。(新华网)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