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银根紧缩东莞楼市难"跳水" 开发商"不差钱"

东莞日报   2014-03-24 09:04

[摘要] 乍暖还寒犹未定,银根紧缩未知期……在银根紧缩蔓延加深、外围多地楼盘降价的氛围下,东莞楼市成交量经历了连续两个月的大跌。

乍暖还寒犹未定,银根紧缩未知期……在银根紧缩蔓延加深、外围多地楼盘降价的氛围下,东莞楼市成交量经历了连续两个月的大跌。

业内人士认为,在房贷利率普遍上浮、购房者观望情绪渐浓,以及其他外部条件影响下,东莞一部分置业者购房热情减弱,楼市成交受到短暂的抑制。随之而来的就是,东莞房价也会迎来一个微幅调整的过程。

  银根收紧持续

市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2月份,全市新建商品住宅销售面积23.04万平方米,环比下降42.9%,这已经是连续两月大幅度下降。此前的1月份,东莞楼市成交量跌逾35%。

春节长假是影响2月楼市成交缩水一大因素,但是2月楼市的低迷,还受到了多重因素冲击。节后,银行流动性有趋紧之势,东莞各大银行更是纷纷上浮房贷利率,邮储银行东莞分行甚至暂停了房贷业务。

事实上,从去年第三季度开始信贷出现收紧,今年年初信贷趋紧逐渐弥漫,银根收紧目前来看已是常态。特别是在利率市场化的催使下,银行更倾向于利率较高的行业,房地产不再是优质客户。在3月初,就曾传出有银行暂停开发贷的消息。

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相关人士分析,“在银行利率市场化,新一轮改革浪潮下,银行对房地产市场风险进行重新评估,房地产信贷总体额度收紧,门槛提高、成本提高。”

   楼市成交短暂受抑

除了银根紧缩,其他外围的因素也逐渐在影响东莞楼市。合富辉煌东莞市场研究部就分析, “2月中国房地产行业变数频频显现,年前的信贷收紧蔓延加深,香港楼市暴跌,杭州和常州等地区楼盘楼价大跳水,这些因素增加了东莞购房客户的持币观望情绪。同时贷款利率不减、政策不放松也成为了成交难以提升的重要原因。各种外部条件导致东莞一部分置业者购房热情减弱,楼市成交受到短暂的抑制。”

而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则看好后市走势。从近8年东莞的楼市发展来看,目前东莞楼市还是比较稳健的。以前东莞中小企业非常发达,大部分个体户积累了不少财富,也就是现在这批30-50岁的人群,这批人群的购买力是足够的。而且东莞拥有近千万的常住人口,市场需求还是比较大,大都是以自住需求为主,投资房源比例偏低。

上述人士认为,“供求关系绑定着整个楼市的运行状态,杭州等个别一、二线城市出现大降价的现象主要也是受供应过剩的影响,而东莞的潜在需求量是充足的,未来市场供应也倾向活跃,大涨大跌的现象不可能发生,东莞后市趋于平稳向上的发展态势。”

  房价走势相对平稳

在市场行情低迷、信贷收紧的情形下,为了让资金快速回笼,开发商开始出现适当让利情况。东莞的一些楼盘推出“6”字头、“7”字头房子吸引置业者。

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东莞楼价会有一个微幅调整的过程,也就是对价格进行上下浮动调整,这个调整幅度不大,而且维持时间也比较短。一些手头有货量的开发商应尽快加推出货,作出部分让利吸引客户置业,快速回笼资金。”

但是,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认为,东莞楼价大“跳水”的可能性不大。现在土地成本相比以前高很多,甚至几百倍,工人成本包括建材成本也翻了番,开发商不可能会严重亏本甩卖。而且藏富于民的东莞令本土开发商具备更多资金来源,在资金上依赖银行的程度比起其他地方要低得多,所以在当前银行的贷款政策面前,东莞开发商受的影响明显没有其他城市那么大。

“东莞价格走势相对平稳,部分价格回调激发需求释放,随着资金回笼的加快,开发商会慢慢收回优惠折扣。”东莞中原地产市场研究部相关人士分析。

 

东莞刚需盘推"购房贴息"促销 城区刚需盘盘点

楼市冰川期将至 是不是只有北京买房才能挣钱

一线城市有上涨空间 三四线城市已进入调整期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