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房地产调控不会消失 业内称房价暴跌之说不可当真

中华工商时报   2014-03-21 09:35

[摘要] 2014年两会前夕,媒体疯传杭州、常州等城市楼盘大幅降价,中国楼市岌岌可危。有观点更是惊悚:“一线城市房价要跌去80%。”那么,2014年中国楼市究竟将走向何方?商业地产领军人物——国海广场掌门人李小明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房价暴跌一说摆手笑称:“千万不要当真。”

房地产调控不会消失 业内称房价暴跌之说不可当真

据悉,2014年两会前夕,媒体疯传杭州、常州等城市楼盘大幅降价,中国楼市岌岌可危。有观点更是惊悚:“一线城市房价要跌去80%。”

那么,2014年中国楼市究竟将走向何方?商业地产领军人物——国海广场李小明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对于房价暴跌一说摆手笑称:“千万不要当真。”

北大毕业、哈佛深造后回国创业,李小明对地产业的机会、变局、走势极其敏锐。正是这样的特质,帮助李小明一步一步将国海广场打造成了国内高端商业地产的旗帜。面对坚称一线城市房价将暴跌80%的观点,李小明一连提出了几点质疑。

首先,目前人民币资本项目仍然不可自由兑换,人民币也不可能大幅度贬值。2013年中国的贸易顺差达2600亿美元,创5年来高点,过高的外汇储备越来越成为负担,在当前中国贸[简介实时动态]易顺差和外汇储备仍然每年增加的情况下,人民币尚面临压力,不可成为大幅贬值的动因。

第二,假设房价跌去8成,假如买的是一套500万的房子,这套房子现在只值100万了,谁还会去还另外数百万的贷款?如果这样,断供潮必然出现,银行即使收回房子,也资不抵债。

此外,中国房地产贷款余额超过10万亿元,在银行贷款中占比接近20%,如果房价下跌80%,势必引发大量呆坏账,这样的结果中国经济不可能承受得起。

第三,别说是跌8成,杭州的售楼处稍微搞了点优惠,售楼处就被砸,难以想象房价如果大幅下跌,还有多少售楼处会被砸?

第四,从2009年开始北京很多地方的房价几年间翻了2、3倍甚至更多。事实上,今年3月5日,住建部副部长齐骥在新闻发布会上专门对杭州部分楼盘降价事件做出回应,称经了解杭州楼盘降价后,所有楼盘都销售一空。

所以杭州这种城市只是阶段性下滑。言下之意是,房价如果大幅下滑就是大问题,政府不会接受。此外,杭州、上海等地的土地市场已经频现政府的调控之手,放地节奏明显放缓,土地市场也瞬间冷却。这些措施明确展现出政府正努力控制楼市供应量来保持楼市稳定。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李小明表示,在哈佛学习期间,他曾专门研究美国的房地产发展史,美国从上世纪初开始到五六十年代,用了半个世纪才解决了2亿老百姓的住房问题,房地产行业进入了供需相对平衡的阶段。

而中国的房地产从1998年开始起步,才走过了16年的历程,中国有13亿人口,还有城镇化的国策,房地产这个行业的发展应该至少还有20年的黄金时期。

楼市热时泼冷水,凉时加把柴,双向运作,分类指导。一方面坚持房产税、不动产统一登记等“长效机制”的稳步推进和落地,另一方面,短期内坚持“限贷限购”不放松。总之,房地产调控不会消失,房价也不可能会暴跌。

 

以房养老模式获官方认可 房价20年后走势成难题

人民币面临贬值压力 业内称房地产市场将受冲击

官员自曝处置完房产 2年内住房联网傻子都处置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