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马年怪现状:全国楼市涨跌共存冰火两重天

中国网   2014-03-17 15:59

[摘要] 虽说人们期待马年马上有房,但马年一到,房价频现怪现状,全国70个大中城市中,杭州、哈尔滨、韶关、济宁、温州、包头等城市房价降温,而北京、上海、包括石家庄等地的房价,仍有涨幅。这马年楼市,还真有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

虽说人们期待马年马上有房,但马年一到,房价频现怪现状,70个大中城市中,杭州、哈尔滨、韶关、济宁、温州、包头等城市房价降温,而北京、上海、包括石家庄等地的房价,仍有涨幅。这马年楼市,还真有点乱花渐欲迷人眼的感觉。一时间,有暴跌论,有升温论,真是你方唱罢我登场。马年房价,何去何从?真是有人欢喜有人愁,有人观望有人抢。那就让我们看一看,马年的春天,房价上演的是哪出戏?

现象一:

从杭州到温州,楼市降温

翻看各网页及纸媒,不难看出,人们最为关注的就是房价的消息了。

2014年1月,杭州城北的楼盘德信北海公园降价,引人关注。2月18日,杭州城北的楼盘德信北海公园宣布直降数千元,推出了15800元/平方米的“清盘价”,引发业内震荡,为近期悲观情绪笼罩的内地楼市注入一股寒流。

国家统计局公布2014年1月新建商品住宅(不含保障性住房)价格变动情况:与上月相比,70个大中城市中,价格下降的城市包括杭州、哈尔滨、韶关、济宁、温州、包头等城市,总计6个,持平的城市有2个,上涨的城市有62个。环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1.2%,为下降1.5%。但是,房价同比下降城市仍然只有1个,为温州,上涨的城市有69个。1月份,同比价格变动中,涨幅为20.9%,为下降4.3%。

现象二:

从北京到上海,房价领涨“地王”频现

与杭州等地房市降温所不同,2014年,北京、上海、广州等特大一线城市仍在上升,同比仍是两位数,其中广州以18.6%的同比涨幅领衔。

除广州以18.6%的同比涨幅领衔外,深圳、上海、厦门、北京紧随其后,同比涨幅分别为17.8%、17.5%、16%和14.7%。乌鲁木齐、长沙等省会城市房价上涨速度也居前列。但是越往基层,房价涨幅越小,一般以个位数增长居多。

但不难看出,目前,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也在放缓。1月份北京、上海、广州、深圳4个一线城市二手住宅价格同比涨幅,比去年12月份均有所回落,分别回落1.8、1.0、1.5和2.1个百分点;天津等31个二线城市同比平均涨幅比去年12月份回落0.2个百分点。

就土地市场而言,多城市土地市场却依然维持去年的火热行情,地价居高不下。1月份,上海、杭州、深圳均有“地王”诞生;北京土地市场成交量也达到2009年以来的水平。

说法一:

马年房价将回归到合理的位置?

马年部分楼市降温,发出了什么信号?香港长江实业年初推出的新盘“DIVA”,折扣后优惠幅度达25%,明显低于同区域的房价水平。加之,去年香港首富李嘉诚大量抛售内地房产、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小心”、“不妙”等的提醒,一时间,关于“楼市崩盘”的议论沸沸扬扬。

不过,专家分析称,从香港个别新盘的降价并不能推导出当地房价暴跌或者中国楼市出现剧烈震动的结论。而个别开发商带有立场性的表态也需要谨慎鉴别。

也有专家表示,受到春节假期的影响,1月中国多个城市确实出现环比成交量明显萎缩的状况,数个城市成交降幅超过50%。由于正值马年春节前夕,1月具有特殊性。加之,北京等城市出台限高价楼盘等行政性措施,成交量下降实属预期之内。

在经过一年多的高涨行情之后,中国楼市是否还会持续“高烧”成为舆论热议的话题。有专家表示,去年楼市量价高速上涨、土地市场热潮不断的情形或难再现,“降温、放缓、趋稳”应该成为2014年楼市的主基调。

说法二:

银行贷款收紧,众看客各有看法

马年,楼市遇拐点,且看房地产贷款。此前,一直房地产贷款,一直被银行视作优质资产,但在经济下行、货币政策紧平衡的环境下,风险急剧上升,银行对房地产贷款的理解已经发生了变化。银行开始收紧钱袋子,部分银行限制、暂缓或暂停信贷。这让买房人和卖房人都有点心焦。对此,有人认为,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在断粮(即融资难)的情况下,再灵巧的主妇(即房企)也无法凭空做出一顿大餐出来。房地产长效机制的建立,将使房价回归到合理的位置。

针对“房价暴跌论”,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也有话要说。2月23日晚,他连发5篇微博予以反驳。任志强认为,仅以目前的个别现象为依据鼓吹楼市大跌是危言耸听,房地产业发展的大趋势并没有改变。他表示,中国经济不可能在短期内改变投资拉动占主导地位的经济增长模式,也不会在短期内忽略房地产投资对经济的影响。城镇居民不会放弃居住条件改善的欲望和权利。

任志强称2014年楼市不乐观,房价涨幅不超7%;保利地产副总余英也表示,2014年年底房价必将大涨,2014年楼市预测是3月起飞,5-8月火爆。所以说,2014上半年是投资买房时机。而被人戏称为经济界“空军一号”的谢国忠却表示,2014年房价会下跌50%。他认为房价今年下半年将会开始下跌,但这个下跌不是一步到位的,先期先下跌20%-30%,之后可能会有反复,到2014年会出现房价下跌50%。

推荐阅读: 

买到查封房子遭遇"奇葩"交易 业主步步惊心

全球房价最贵城市排行 中国房价根本不算贵

万科金悦香树聂先勤:1日成交2套 新房帮给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 第1页:马年怪现状:全国楼市涨跌共存冰火两重天
  • 第2页:反应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