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教你几招辨别二手房房龄 算清实际购房成本

房天下综合整理  2014-03-10 14:20

[摘要] 不少消费者在办理了二手房过户手续后,才发现自己所买房子的年纪比之前了解的大了不少,多花了不少冤枉钱。二手房购房者往往因为关注地段、配套、楼层等因素,忽略了房龄的问题。而由于房龄在房产证上并没有直接体现,不少二手房卖家和中介为了促成交易,便有意识地隐瞒房屋的真实“年龄”。

不少消费者在办理了二手房过户手续后,才发现自己所买房子的年纪比之前了解的大了不少,多花了不少冤枉钱。二手房购房者往往因为关注地段、配套、楼层等因素,忽略了房龄的问题。而由于房龄在房产证上并没有直接体现,不少二手房卖家和中介为了促成交易,便有意识地隐瞒房屋的真实“年龄”。

据了解,大多数市民不了解什么是房龄。有的购房者认为房龄的计算初始时间是房产证的发证时间,有的则认为是土地证上的发证时间,甚至还有人认为是楼盘的销售时间。与购房人一样搞不清房龄的还有房主,有的房主认为应从入住的时间算起,有的房主则认为应从单位分给自己这套房屋的时间算起,还有部分房主认为应根据房产证上的时间来确定。专家称,房龄是指自房屋竣工验收合格交付使用之日起至今的时间,一般情况下,房屋竣工验收合格后,相关监管部门会记录下竣工验收时间并存档。千万不要忽视房龄信息,它直接关系到房屋的价值。随着房屋实际有效使用年限的缩短,相应地会产生一定的房屋维修费用,增加物业的维护成本,购房者的实际购房成本也相应增加。

那么二手房房龄如何辨别?主要看以下几点——

1、看屋内情况

看新近粉饰的墙面以及门窗,也可以从周围居民或房管部门那里确认一下房屋的真实年代,不要随便听信小型中介公司关于房屋年代的介绍。

2、从厨房、卫生间观察

因为厨卫的装修比较难以改变,一般从厨卫的装修比较容易判断出房屋的真实装修年代。

3、观察楼道情况,了解户表状况

一般从楼道的环境以及水电表的样子可以大约判断出房子的年龄。

4、选购正规的知名中介

房屋产权人带上产权证以及本人身份证等相关证件到房产交易中心也可查询相关房屋信息;正规的房产中介拥有专属查询密码,在房产部门官方网站相关页面输入产权证号,即可查询房屋的房龄等相关信息。

推荐阅读: 

买二手房比一手房风险更多 8大陷阱不得不防

十大空气最差城市PK宜居城市 这里买房最安逸【图】

东莞中心地下步行街闲置十年 商铺内长出杂草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