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住建部部长:有信心让一线城市房价降下去

证券时报网  2014-03-06 14:08

[摘要]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白天在北京城区工作,晚上下班回家却赶去河北,因为他们把家安在了北京东边的燕郊。随着北京房价越来越高,很多上班族不得不住到河北,每天“跨界”上下班。

有这样一群人,他们白天在北京城区工作,晚上下班回家却赶去河北,因为他们把家安在了北京东边的燕郊。随着北京房价越来越高,很多上班族不得不住到河北,每天“跨界”上下班。据统计,目前这样的“北漂”有30万人。其中很多人负担不起自驾车上下班的成本,几乎每天早上5点就出门挤公交。网上有一段很火的视频,名为《燕郊挂门女神之歌》,唱出了这些上班族们的心酸。歌曲改编自流行歌曲《新贵妃醉酒》:“上车就在一挂间,空间其实如海绵,挤挤总会有,萁豆何相煎。住燕郊遥望国贸,谁知吾辈魂欲断,挂在车门外,梦想城铁来。”

今年2月,一条新闻又成了大家议论的话题。文中报道了一些“北漂”年轻人被日益走高的房价逼得只能在郊区买房。这些被称为“5.9环”“6.1环”的地方,远离市区,周围是大片的村庄和农田。来京看望子女的父母不禁感叹,以前辛苦地供孩子读书就是想让他们从村里出来,结果好不容易在北京工作了,却又“回到”村里住。

一些费尽九牛二虎之力买了房的人也没想象中幸福。25岁的王小姐,家在河南平顶山一个县城,2012年大学毕业后留在郑州工作。因为不忍心女儿在出租屋间搬来搬去,父母决定在郑州买套房子。老两口将大半辈子节省下来的积蓄全部交给了女儿,这些钱原本是他们后半生的生活保障。可2012年郑州的房价大多在每平方米7000元以上,远超出他们的购买能力。于是,王小姐一家决定再等等。可一年后,每平方米房价已将近8000元。这回,他们不敢再等了,在掏出所有积蓄后,又把老家的老宅卖掉,才勉强凑够了买房的钱。

过去的10年是中国房价一路飙升的10年。有人开玩笑说:“如今,再也找不出什么能比中国房价更坚挺的了。”那么,到底是什么催生了高房价?中国房地产学会副会长陈国强在接受环球人物杂志记者采访时总结了几条原因:“首先,需求旺盛。其次,通货膨胀加剧,房价也水涨船高。最后,大量民间资本涌入房地产市场,推高房价。另外,也与房地产领域的贪腐有关,很多贪腐官员一人持有多套房产,这也导致房价难以控制。”

房地产界和舆论界还把矛头指向了土地财政,认为高额土地出让金是推高房价的主要原因。今年2月中旬,国土资源部发布数据称,2013年土地出让收入总金额达4.1万亿元,而当年公共财政收入为12万亿元,土地收入就占了33%。10年前,地价在整个房价中只占约20%,近几年则上升到60%甚至更高。2014年2月13日,北京西局村旧村改造项目二期地块被泰禾集团以49.58亿元收入囊中。据估算,扣除配建限价商品房等因素,该地块楼面价约为6.8万元/平方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