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双向调控"表明2014年我国楼市调控的五大方向

中国经济时报  作者:王松才   2014-03-06 11:24

[摘要] 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的走向始终是人们最关注的热点话题。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两会”间隙向媒体透露,今年房地产政策的关键词将为“双向调控”。这简单的四个字引发了业界的各种猜想。

一线城市或面临重点调控

新一轮楼市调控政策的走向始终是人们最关注的热点话题。3月3日,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在“两会”间隙向媒体透露,今年房地产政策的关键词将为“双向调控”。这简单的四个字引发了业界的各种猜想。

3月5日的政府工作报告也提出,今年将开工700万套以上的保障房。完善住房保障机制是政府2014年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内容。针对不同城市情况分类调控,增加中小套型商品房和共有产权住房供应,抑制投机投资性需求,促进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

那么,市场应该如何理解“双向调控”和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分类调控”?基于上述信号的市场背景下,2014年房地产市场将呈现出哪些特征?

楼市调控五大方向

对此,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对本报记者表示,姜部长的“双向调控”应该涵盖了五个层面的意思,这也基本表明了2014年楼市调控的五大方向。

一是长期和短期的“双向调控”,即坚持房产税、不动产统一登记、农村土地入市等“长效机制”的稳步推进和落地,与此同时,短期内坚持“限贷限购”不放松。

二是供应和需求层面的“双向调控”,即在坚持抑制投机性需求的同时逐步增加市场供应。

三是保障与市场的“双向调控”,坚持保障与市场相结合的调控大方向。

四是不同类型城市的“双向调控”,对国内房地产市场发展情况不同的城市不再实行“一刀切”,对于房价上涨较快的一二线重点城市与市场供应相对饱和的三四线城市区别对待。

五是增量与存量的“双向调控”,搞好增量房市场的同时,盘活存量房市场,激发存量房市场的活力,充分发挥其对市场的稳定作用。

楼市调控将更有针对性

其实,早在2013年12月24日举行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部署2014年工作时,明确表示:“继续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工作”,同时传递出三个政策信号: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和强化市场监管。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认为,“双向调控”思路基本与2013年年底住建部工作会议强化对于不同城市的“分类指导”的思路一致,具体来讲“双向调控”思路主要有三点:2014年调控政策仍将呈现“差别化”的特征,热点一线城市抑制投资投机需求,非热点城市政策调控相对会定向宽松;在这个阶段,继续强调保障房工作,强化共有产权房在保障房领域的市场地位,总体上继续落实保障性住房工作,通过“双轨制”解决城镇化后顾之忧;在长效性调控机制尚未出台之前,以限购为主的行政化手段与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会并存,但是,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会逐渐突出。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则对本报记者表示,“分类调控”、“双向调控”可以说是新的词语,也代表了楼市在逐渐出现新特征后的调控政策方向。

张大伟认为,当前房地产市场情况决定了楼市政策已经不能一刀切。目前市场实际情况是房价涨幅不均衡,市场明显分化,从楼市看,市场已经严重分化,一二线城市暴涨,三四线城市平稳甚至冷清。整体市场冷热不均衡。

另外,这意味着调控政策将分类,根据房价涨跌定政策。以后调控将更加强调有针对性。针对房地产市场出现的新情况,更加注重分类指导。北上广深等房价上涨过快的一线城市将面临重点调控,并将从严落实差别化住房信贷税收和住房限购政策。房价开始下跌的城市,要注重消化存量,控制新开发总量。

张大伟表示,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增加住房用地和住房有效供应。包括北京等城市的自住房的试点扩大,都将是政策方向。2013年12月初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做好住房保障和楼市调控”,将保障与调控放在并重位置,一方面继续强调住房保障的重要性,另一方面重提了调控。2013年部分热点城市房价持续上涨,在长效机制尚未确立前,2014年楼市宏观调控仍将进行。但未来政策的“双向调控”意味将愈加明显。市场也不能因为一线城市的收紧,三四线城市的放松而过度敏感解读。

 推荐阅读:

住建部部长给出房地产政策四字谜:“双向调控”

楼市"双向调控"引热议 业内:房价过热城市面临严调

两会楼市引关注:双向调控引多方解读 小产权房成焦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