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用投资理念来买自住房 可消除"房奴"生活隐忧

齐鲁晚报   2014-03-05 00:00

[摘要] 对很多人来说,购房已不是个人行为,而是一个甚至几个家庭要共同面对的事情,怎样做才能不让购房降低生活质量?对于有思想力和行动力的人来说,任何时候都是机会:高位时可以适当清仓换取更大价值的资产,低位时可以卖旧买新、卖小买大、卖郊区买城区。消除“房奴”生活隐忧,你需要知道下面这些事。

用投资理念来买自住房 可消除"房奴"生活隐忧

对很多人来说,购房已不是个人行为,而是一个甚至几个家庭要共同面对的事情,怎样做才能不让购房降低生活质量?对于有思想力和行动力的人来说,任何时候都是机会:高位时可以适当清仓换取更大价值的资产,低位时可以卖旧买新、卖小买大、卖郊区买城区。消除“房奴”生活隐忧,你需要知道下面这些事。

巧选贷款产品 减轻还款压力

战略上要“城市包围农村”

房屋价值的永恒定律是:地段、地段,还是地段!就是说买得起大城市不买小城市,买得起中心城区不买郊区,宁要中心城区一小房,不要远郊区域一大房。要关注总资产多少,不要过多关注房屋大小。据中指研究院中房指数系统2000年到2010年多个城市销售价格变动的结果统计显示:11年间,平均房价上涨2.42倍,但同期多个大中城市房价上涨幅度都远超平均水平,其中,北京和上海两个城市的上涨倍数分别是3.76和4.27。可见,大城市房价上涨幅度会超过二、三线城市,城市中心区域房价上涨幅度会超过郊区和边缘区域。

除了战略上要“城市包围农村”,在战术上还要“农村包围城市”。如果手里资金有限,买不起大的就买小的,买不起城中心的就买郊区的。等到若干年后房价涨了,再卖掉小城市的、城郊的,改买大城市的、城中心的,也算是一种“迂回战术”。

要抛弃“买房就是自住”老观念

买一手房更能撬动贷款杠杆

做“房奴”要善于转换思路。这其中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抛弃“买房就是自住”的老观念。中国当下的实有城市化率不足三成,要达到70%以上的世界平均城市化率至少还有20年。房子是不动产,但人是自由流动的,你买的房子给别人住,别人买的房子给你住,有何不可?在这个城市化急剧发展、人口急剧流动的当代社会,多少人能够在自己的房子里住一辈子?

另一方面,富人思维是即使再有钱也要贷款买房,首付越低越好,年限越长越好;穷人思维是即使再没钱也要东拼西凑自己尽量多地凑到房款,以便少贷款少交银行利息,结果不仅自己不能以力量通过银行杠杆撬动资产,而且亲戚朋友的钱也成了死钱。

现代风险社会同时又是以金融为基础的信用社会,一套产权完整、支配自由,随时可以和银行完成抵押贷款交易、价格稳步上涨的独立产权房,事实上就是一张的人生“保险单”。现代风险社会,生活用品、医疗、教育等各项成本都在不断上升,房屋可以成为风险社会的对冲工具。

信用消费时代,人可以提前安排自己一生的收入,安排多少,跟自己的预期有关,跟具体的收入并不一定重合。在勤劳致富的同时要善于投资理财,通过信用金融制度和交易致富实现财富非线性增长。房产等固定资产具有自动复利功能,是其他股票、票据、银行存款等金融理财产品所不具备的。

与银行建立按揭关系,相当于向自己的未来借力,不过这个力也有大小之分。举例来说,以首付50万元为例,只能撬动总价100万元的二手房,却能买到166万元的一手房,并且可以充分利用银行贷款。按同等比例的计算,5年后涨1倍,那么二手房5年后的总资产是200万元,但买一手房是330万元。

需要注意的是,每个人的风险偏好不一样,有的人适合“激进”一些,有的人适合“保守”一些,个人应在购置房产之前保证自己的生活质量,量力而行。

年轻人房贷宜选15-20年 除购房款外应预留装修、置办家具家电等的费用

参加工作不久的年轻人筹划买房应该考虑哪些问题呢?

准备多少钱才能买房?一些有置业经验的购房者认为,切忌将所有存款都用于购房,因为买完房后紧接着就是装修房屋、置办家具、家电等,这些也需要一笔不小的费用。因此,年轻人购房时,至少应保留一半的存款。

选择房型别盲目贪大。年轻人选房切忌好高骛远,一定要根据自己的实际需要选择合适的房型。若在未来5年内不打算要小孩,可以选择面积较小的住房,一般两居室住房足够。若近期想要小孩的年轻家庭,则应根据自身经济条件选择两室或小三室的住宅。若打算买房与父母同住的年轻人,则必须考虑购买三室以上的住房,同时能有两个卫生间,不论是父母还是自己居住起来也比较方便。

子女教育应放在首位。建议年轻人在选择房源时还应将小孩未来的教育问题考虑进去。一般而言,学校不要距离居住地太远,尤其是幼儿园、小学,距离太远接送不方便。

怎样贷款才不会变房奴。一般而言,年轻人贷款购房,还款年限选择15-20年较为适中。若贷款年限过短,还款压力相应较大,一旦工作发生变更可能导致无力还贷。但如果预期自己未来收入会大幅增长,则不妨选择较短的还款期限,这样可少付利息。若有住房公积金的年轻人,在购房时能用多少公积金就尽量用,这样也可少付利息。

 

东莞一手住宅量升价稳 阳春三月或迎推盘小高潮

莞城西城楼拆迁地违规收费 调查半年未见结论

2014年预计20余省份 实行"单独二孩"政策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