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楼市"双向调控"引热议 业内:房价过热城市面临严调

中国新闻网   2014-03-04 14:19

[摘要] 中新网3月4日电(房产频道张慧鑫)2014年两会已拉开序幕,房价问题是民众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日前,全国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面对有关房价提问时透露出“双向调控”的楼市政策信号。一时间,“四字谜”——“双向调控”成为业界讨论的热点。

中新网3月4日电(房产频道张慧鑫)2014年两会已拉开序幕,房价问题是民众最为关注的热点之一。日前,政协委员、住建部部长姜伟新面对有关房价提问时透露出“双向调控”的楼市政策信号。一时间,“四字谜”——“双向调控”成为业界讨论的热点。中新网房产频道梳理后发现,不少业内人士认为,2014年楼市政策或将呈“差别化”特征,房价过热城市面临严调。

亚太城市房地产研究院院长谢逸枫认为,“所谓“双向调控”,是指在中央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过渡期”内,实施“托底盖帽”的双向调控方针。其中以政府提供最基本住房保障为“托底”,以抑制因过度投机导致的房价过快上涨是“盖帽”。

有关人士在其微博上表示,含义可能有三:一、注重区域分类指导,房价热的城市必须严调(比如一线城市),不热的城市可保持平稳,甚至放松(比如三四线城市);二、一方面抑制不合理住宅需求,另一方面增加住房用地和住房有效供应。三、一方面调控商品住宅市场,另一方面强化住房保障。

其实,早在2013年12月24日举行的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会议上,住房城乡建设部部长姜伟新在部署2014年工作时,明确表示:“继续抓好房地产市场调控和监管工作”,同时传递出三个政策信号:更加注重分类指导,探索发展共有产权住房和强化市场监管。

同策咨询研究部总监张宏伟分析认为,“双向调控”思路基本与2013年年底住建部工作会议强化对于不同城市的“分类指导”的思路一致,他也认为“双向调控”思路主要有三点:首先,2014年调控政策仍将呈现“差别化”的特征,热点城市抑制投资投机需求,非热点城市政策调控相对会定向宽松;其次是强调保障房工作,“双轨制”解决城镇化后顾之忧;此外在长效性调控机制尚未出台之前,以限购为主的行政化手段与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会并存,但是,经济手段、市场手段会逐渐突出。

谢逸枫则解读称:“住建部“双向调控”的楼市调控思路提出,这是释放2014年中央调控地产收紧的信号,暗示新国五条将延续执行原来政策。其中限购、限贷、限价等政策今年不会退出,房地产税立法与价格控制目标及不动产登记制度、个税20%政策、个人住房信息系统城市联网是否执行、出台,关键是看中央政府工作报告与两会后三中全会改革制度的落实情况。”

他表示,毫无疑问,2014年中央调控方向基本告别“一刀切”,调控权下放地方政府。按照地方楼市实际运行与发展情况,进行“分类调控”与“因地制宜”的稳定市场预期。一二线楼市调控方向将是“稳”,三四线楼市则以“防”为主。因此,热点城市调控收紧,寒冷城市调控微调的分化走势,为2014年中国楼市调控基调定下“稳定预期”打下铺垫。(中新网房产频道)

 推荐阅读:

商业地产二三线城市"扎堆" 局部地区供过于求

莞城旗峰路中侨大厦 中石化食堂煤气泄漏爆炸

媒体称中国去年出现12座新鬼城 中美两国鬼城大盘点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