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评论: 2014年商业地产开发过量 谨防泡沫风险

东莞日报  作者:冯文彦  2014-02-28 07:54

[摘要] 截至2013年9月初,43家公布上半年业绩的百货类上市公司中,将近一半企业净利润下滑,且普遍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2014年商业地产开发过量导致的问题将会进一步凸显出来。苏州率先预警,向商业地产“开刀”,对国内其他一些城市有着重要的启迪意义。

2月16日,苏州市政府颁布新政《关于进一步加强全市商业房地产项目管理意见的通知》,在商业房地产领域“建立风险防范资产保障机制”,要求可分割出售类的商业房地产项目,在预售前必须划出一部分房产作为风险防范资产予以冻结,时限为3年。

据了解,此项新政是不得已而为之,当前苏州商业地产市场陷入泥潭,急需政府出台政策治理。近年来苏州各个板块商业CBD中心崛起,据统计,目前苏州市区范围内(除吴江)已建成的购物广场、专业市场、邻里中心等各类商业体总量超过170个,还有一批在建项目和待建地块将上市。苏州商业联合会的一份报告指出,苏州部分区域人均商业面积已经超过了3平方米,远高于西方发达国家水平,处于过剩状态。

苏州的情况绝非特例。毋庸讳言,近年来,特别是2012年、2013年以来,住宅楼市调控日益趋紧。在此背景下,商业地产日益成为房地产企业的避风港和新选择。国内许多城市商业地产过剩严重,一些二三四线城市已现商业地产危机端倪。尤其是沈阳、天津、成都等二线城市,购物中心、商业综合体等的商业项目入市规模有1000万平方米以上,业内公认已存在明显过剩的泡沫迹象。

2013年,由德勤和中国连锁经营协会联合发布的《2012中国购物中心与连锁品牌合作发展报告》显示,2008年以来,中国商业地产一直保持15%以上的增长态势,特别是2010年住宅调控政策颁布后,商业地产增速达到30%。

在商业地产的供给速度呈几何级增长的同时,消费市场近几年的增长幅度却始终保持在13%左右。在国内,消费占GDP的比重只有不到40%,与发达国家消费占GDP70%以上的格局相去甚远。电商对实体经济的冲击,间接加大了商业地产的困局。根据国际数据公司实时预测,到2015年,中国网购交易额将占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的7%,2010年至2015年,电子商务市场年复合增长率将达到46.1%,远高于全球同期的11.7%。支撑二三四线商业地产的主力店,如超市、百货等却受冲击很大。截至2013年9月初,43家公布上半年业绩的百货类上市公司中,将近一半企业净利润下滑,且普遍出现“增收不增利”现象。

笔者认为,2014年商业地产开发过量导致的问题将会进一步凸显出来。苏州率先预警,向商业地产“开刀”,对国内其他一些城市有着重要的启迪意义。

 推荐阅读:

商业红利不复存在 今年超市业国内谨慎扩张

招商难人气淡餐饮救 南京商业综合体渐成"饭楼"

东莞"扫黄"后 商业地产面临洗牌二手房租赁短期撼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