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1月银行存款少约400亿 房产贷款余额增速回落

东莞日报  作者:胡从意 罗志君   2014-02-27 07:27

[摘要] 昨日,中国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发布的《2014年1月东莞市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月末,东莞中外资银行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8469.4亿元,比前一个月减少405.6亿元;1月份全市本外币贷款增加65.4亿元,同比少增45.1亿元。

当前东莞银行业资金似乎呈现趋紧状况,这在数据上得到了支撑。昨日,中国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发布的《2014年1月东莞市金融统计数据报告》显示,1月末,东莞中外资银行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8469.4亿元,比前一个月减少405.6亿元;1月份全市本外币贷款增加65.4亿元,同比少增45.1亿元。

存款去哪儿了?专家认为,除了1月份春节消费因素影响,银行存款还受到了“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产品的冲击。

1月银行存款少约400亿 房产贷款余额增速回落

互联网金融冲击存款

央行统计的数据显示,1月份,人民币存款减少9402亿元,同比少增2.05万亿元。

存款减少的现象在1月份的东莞同样出现。中国人民银行东莞中心支行发布的数据显示,1月末,东莞中外资银行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8469.4亿元,比前一个月减少405.6亿元。

伴随存款减少,出现存款余额增速下降,1月末,东莞中外资银行机构本外币各项存款余额同比增长10.7%,但增速比上年同期低10个百分点。

解读:中山大学港澳珠三角发展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分析,去年全年,东莞新增存款刚好突破1000亿元,但是仅1月份就回落了405.6亿元。这有两个原因:一方面是受到春节消费影响,另一方面是“余额宝”等互联网金融对东莞银行业存款的冲击开始显现。

放出贷款增速出现回落

与“钱紧”对应,1月份东莞贷款余额虽然有增长,但是增速出现回落。数据显示,1月末,东莞中外资银行机构本外币各项贷款余额5054.9亿元,同比增长10.9%,增速比上月回落1.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低6.4个百分点。其中1月份全市本外币贷款增加65.4亿元,同比少增45.1亿元。

解读:林江坦言,存款余额回落明显,对贷款余额的增长形成了蝴蝶效应。

“由于银行受存贷比考核影响,在存款减少的情况下,可放出的贷款相应减少。同时,受季节和春节影响,1月份的贷款需求相对减少,加上经济下行压力较大,银行在‘钱紧’的情形下放贷会比较谨慎。”

企业投资扩张意愿减弱

在市场资金得不到改善、银行银根紧缩的状况下,1月份,东莞大中微型企业的新增贷款都出现了放慢的情况,只有小型企业保持增长。

数据显示,1月大型企业贷款新增7.5亿元,同比少增15.6亿元;中型企业贷款增加43.7亿元,占全部新增贷款49.5%,同比少增0.5亿元;微型企业贷款增加3.4亿元,同比少增5.0亿元;小型企业贷款增加8.1亿元,同比多增5.5亿元。

解读:林江分析,新增贷款出现少增的情况,主要是由于当前市场上不确定因素增加,企业投资风险加大,导致企业投资扩张的意愿减弱。

不过他认为,随着注册资本登记制度改革3月1日起全面实施,投资门槛降低,或出现小微企业数量的“井喷”。“新开办的小微企业,贷款意愿强烈,将会带动小微型企业新增贷款上升。至于上升多大幅度,还需要观望。”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