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港媒评内地楼市泡沫:我们听到了冰山碎裂的咔嚓声

南华早报  2014-02-24 14:55

[摘要] 据香港南华早报评论文章分析,过去这一周,我们仿佛听到了冰山碎裂的咔嚓声——全国大面积出现楼市成交萎缩,继香港楼市出现蹦极式降价后,杭州楼市打响降价第一枪,楼盘老主顾冲砸售楼部,经济发达区域的著名“鬼城”常州,开发商断臂求生,5000多元的楼盘被挂出……

据香港南华早报评论文章分析,过去这一周,我们仿佛听到了冰山碎裂的咔嚓声——大面积出现楼市成交萎缩,继香港楼市出现蹦极式降价后,杭州楼市打响降价枪,楼盘老主顾冲砸售楼部,经济发达区域的著名“鬼城”常州,开发商断臂求生,5000多元的楼盘被挂出……

连“最后一个死多头”任志强春节后也忽然改口。他在亚布力论坛上表示,今年房价涨幅将大幅度下滑。“很多开发商以为今年可能跟去年一样,很乐观。我个人对他们提出警告,我说你们太乐观了,很危险。”谨言慎行的“老大”王石发话了,2月19日,王石用“非常不妙”来表达其对今年楼市的观点,并称“我不改变我的观点”。其所谓的“不改变”,是基于其在去年9月时的表态。

而去年稍早些时候,更大的大佬、经历数度地产风云变幻的李嘉诚先生,布局大面积清空其在内地和香港的物业。王石时间在微博上提醒业界说:“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他在接受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新闻60”节目中曾公开表示,“中国房价过高,房地产市场存在泡沫……上海的普通居民买房需要支付的房款可能是其年薪的45倍以上。”并警告称,“如果中国式地产泡沫破灭,那将是一场灾难。”

王石发话后,万科的郁亮有意无意地发表了类似去年某银行行长“银行业利润太高,躺着赚钱赚得都不好意思,想不赚钱都难”的话,大意是说,房地产利润太高,“什么最会被颠覆和攻击?越肥的越容易赚钱的就会被颠覆。”是的,去年房地产销售额超过了8万亿,开发商拿走了1万亿,供应商、总分包商及利益链条上的各路伙伴们拿走了1万亿。实际上,这个行业的利润已经与中国最垄断最暴利的银行业旗鼓相当,不分伯仲。而社科院副院长李扬更是一语惊得众人灵魂出窍,“房地产行业问题突出,金融部门已经在对未来可能的下跌做准备。”与往常波诡云谲、刀光剑影相比,今年春节后在极短时间内前所未有形成的罕见共识,成为推倒楼市下跌的骨牌。

中国房地产的繁荣发端于1998年的制度性变革,而过去十多年间前所未有的城镇化进程带来乡村向城市的迁徙,“满城挖”、“随处炸”,催生出一幢幢水泥森林;而城乡分割和社保体系不完善累积的超高储蓄率,投资性资产工具缺失,投资渠道狭窄,全社会普遍的财富焦虑和饥渴,在超高的货币发行量催化形成的混合燃料把房价送入远超过中国人收入水平的“外太空”。价格推高的过程如此漫长,几乎所有参与者都是幸运儿,享受到了房价上涨的红利。利益的固化、普遍的自利情结和财富效应让他们坚信炒房会永远赚钱。然而,这世界会有永远繁荣的单边市场吗?升入外太空的房价以什么方式回归,以什么建立返回舱式的“长效机制”,如果没有,那将以美国或当年日本式的刚性破裂、瀑布式下跌来惨烈坠毁。对中国的房地产市场而言,收盘的方式还是一部悬疑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