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受资金面紧张等影响 莞首套房贷利率涨超10%!

东莞日报   2014-02-14 07:45

[摘要] 邮储银行停止发放房贷,多家银行对住房贷款惜贷……往年,年初原本属于银行发放房贷的“高峰期”,但今年初,银行延续了去年底的房贷收紧趋势。记者昨日走访东莞多家银行发现,首套房贷利率不仅没有优惠,还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普遍上浮10%以上。

邮储银行停止发放房贷,多家银行对住房贷款惜贷……往年,年初原本属于银行发放房贷的“高峰期”,但今年初,银行延续了去年底的房贷收紧趋势。记者13日走访东莞多家银行发现,首套房贷利率不仅没有优惠,还在基准利率基础上普遍上浮10%以上。而二手房,即便是首套房,上浮利率甚至达到35%。

利率优惠成为传说

“房贷之难,难于上青天。”这是南城居民陈先生咨询几家银行后的感叹。他原本是打算去年底买房,但当时银行钱紧,房贷利率普遍上浮,所以打算等年初银行贷款额度宽松后再买,不料如今预想的局面没有出现。

记者昨日走访东莞多家银行发现,与往年“年初松、年末紧”的贷款规律不同,今年开年以来,各银行对房贷业务并未明显放松,房贷利率的折扣优惠更是成为一种传说。

综合多家银行的消息,房贷利率上浮10%是的。

建设银行东莞分行的一位业务经理告诉记者,该行的首套房贷,一手房贷利率是上浮20%,即便是合作楼盘也是执行这个利率;二手房贷利率则要上浮35%。

相比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东莞分行的房贷利率上涨幅度较低,只有10%,但是该行的工作人员表示,房贷业务基本只做合作楼盘的业务,二手房房贷业务已经停止。

广发银行南城一家支行的工作人员称,目前该行首套房贷利率上浮10%~20%。

银行放款节奏放慢

房贷收紧的背后,是银行的流动性紧张。去年发酵的“钱荒”从未远离,记者走访的多家银行工作人员均表示,当前贷款额度紧张,房贷紧张已持续了几个月。邮储银行莞城一家支行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由于贷款额度紧张,1月底,该行索性暂停了房贷业务。

在二套房贷利率方面,大部分银行都是“稳中有升”,东莞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上浮20%,东莞农村商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以及广发银行均上浮30%。

由于额度紧张,各大银行在抬高房贷利率的同时,放款节奏也在放慢。不少银行均表示,目前银行的贷款额度比较紧张,很多客户在排队等候,即使申请资料齐全,具体放贷时间也不确定。

“现在贷款额度很紧张,而且每个银行都差不多。我们去年做的房贷业务,贷款现在还没批下来。”建设银行一位业务经理直言。

广发银行则称,如果客户的房贷利率上浮较多,则可以优先放款,不过同时要考察客户的信誉度。

未来资金环境趋紧

银行信贷额度紧张,可从四大国有银行在1月份压缩近千亿元贷款额度一窥端倪。据媒体报道,四大行1月新增人民币贷款约3500亿,比此前20天4400亿元的新增规模压缩了近1000亿元。

对于银行持续收紧房贷,瑞峰置业总经理陈强认为,去年楼市火热,成交量大幅度增长,房贷需求水涨船高,使得房贷额度提前收紧。

东莞中原市场研究部分析指出,受2013年下半年房贷申请积压过多和目前银行贷款额度偏紧的双重影响,目前等待办理房贷的购房者排成了长龙。年末压制的一批信贷需求已在年初大释放,而1月份银行较大的信贷放款额度已提早透支今年的信贷额度,未来资金环境趋紧不言而喻。

此外,从银行盈利的角度看,相比消费贷、经营贷等商业贷款,房贷率偏低、放款周期长、资金回笼慢,不如消费贷、经营贷来得划算,也导致房贷受到银行冷遇。

影响

刚需置业者受到冲击

“毫无疑问,房贷利率持续上浮,将对刚需置业者造成巨大的冲击。”合富辉煌市场研究部副总监李兴旺认为,目前在东莞市场上,刚需置业者仍然是购房的主力军,房贷利率上调,意味着购房成本增加,可能会阻挡一部分购房者入市的步伐。

东莞中原市场研究部也认为,利率市场化使银行的趋利性增强,虽然银行进行价格战的可能性不大,但信贷资源抢夺战难以阻挡,银行将更倾向更具潜力、风险较低的行业。加上美国退出QE,导致各国资金面都比较紧张,今年房贷利率想有更大的优惠难上加难,短期内东莞楼市需求将受到一定。

算账

贷50万还20年 月供增195元以上

以贷款50万元、贷款期限为20年为例,如果执行基准利率,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方式,每月要还3742.6元,共支付利息398223.63元,还款总额是898223.63元。

如果按照贷款利率上浮10%计算,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还款总额是945182.06元,比执行基准利率的要多还款46958.43元,月供增加195.66元。

如果按照贷款利率上浮20%计算,按照等额本息还款方式,还款总额是993297.81元,比执行基准利率的要多还款95074.18元,月供增加396.14元。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