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财政收入"一税独大" 要警惕过度依赖房地产

新华网   2014-02-06 00:00

[摘要] 1月23日,财政部网站公布了2013年度财政收支情况,对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分析。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等多重目标交织的复杂格局,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宏观经济政策的主旋律。

1月23日,财政部网站公布了2013年度财政收支情况,对财政收入和财政支出的具体情况进行了分析。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我国经济发展面临稳增长、调结构、控通胀等多重目标交织的复杂格局,积极的财政政策是宏观经济政策的主旋律,其中推进“营改增”、实施结构性减税是财税改革的重头戏。在这样的大背景下,取得财政收入稳定增长、收入结构有所优化的成果已属相当不易,但已经出现的一些苗头值得高度警惕。

其一,增值税“一税独大”现象值得警惕。虽然增值税所占比重在2013年没有明显上升,但随着“营改增”的推进,营业税最终将并入增值税,如把进口环节增值税考虑在内,增值税比重将可能逐步上升到40%以上。这种现象不利于整体税收收入的稳定,有必要加快培育新的重要税源,以分担增值税“一税独大”带来的收入风险。因此,我国需要在保持增值税(主要间接税)重要地位的同时,使所得税、财产税等直接税在组织收入方面逐步发挥更加重要的功能。

其二,地方主体税种的缺位问题更加突出。营业税是我国的第三大税种,也是地方的大税种。但随着“营改增”的推进,地方大税种将逐步萎缩并最终消失,而新的地方主体税种却迟迟没有出现。这给本来就不平衡的中央地方财政关系增添了阴影,也有可能使地方财政已经出现的问题更加严重和复杂。从这个角度看,房地产税、资源税、消费税等税种改革需要加快推进。

其三,在收入上呈现出对房地产行业的过度依赖。2013年税收收入增长中房地产行业作出了较大贡献,正是由于房地产行业形势较好,导致了相应的企业所得税、营业税、契税土地增值税等税种增长较快。另外,受土地出让合同成交价款增加较多的影响,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入41250亿元,占到政府性基金收入的78.96%,更占到地方政府性基金收入的85.92%。但房价不可能一直上升,房地产行业也不会一直景气,一旦房地产行业形势不好,有可能导致收入受到较大影响。

以上种种隐忧,都对我国推进税收现代化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其重要内容至少包括税收制度、税收管理、税收意识等方面的现代化。也就是说,建立更加公平、透明、完善的税收制度,实施更加明确、简便、有效的税收管理,培养用税人和纳税人更加负责、主动的税收意识,从而为保持我国财政收入稳定有效增长提供有效保障,将成为我国未来一段时间财税领域改革的主要任务。

房产税仍是去年财政收入主体 部分城市超50%

房产税收是去年财政主要收入 部分城市超五成

房产税既非降价"利器" 也非去土地财政"神器"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