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新兴市场货币血流成河 噩梦恐才刚开始

财经  2014-01-27 11:06

[摘要] FX168讯新兴市场货币上周出现5年来最严重的卖压。多重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及美联储缩减货币刺激、即从金融体系收回资金行动所产生的全球性冲击,对于那些依赖外部融资的新兴经济体打击尤其严重。分析师并警告称,投资者可能得要准备迎接资金进一步

新兴市场货币血流成河 噩梦恐才刚开始

FX168讯新兴市场货币上周出现5年来最严重的卖压。多重迹象显示中国经济增速放缓,及美联储缩减货币刺激、即从金融体系收回资金行动所产生的全球性冲击,对于那些依赖外部融资的新兴经济体打击尤其严重。分析师并警告称,投资者可能得要准备迎接资金进一步外流。

土耳其里拉/美元汇价上周五(1月24日)跌至历史新低,阿根廷比索、印度卢比和印尼盾等也无一幸免,“黑色星期五”再度笼罩新兴市场。美元/土耳其里拉的汇率升至2.3084,创历史记录新高。南非兰特和阿根廷比索也遭到大量抛售,而印度卢比和印尼盾兑美元的汇价也跌至近两周的新低。

市场长期以来一直预期,美联储(FED)逐步撤回刺激举措的计划将导致资金撤离新兴市场。不过中国经济放缓的前景周五令人益发担心,新兴市场今年可能难以支撑本币汇率,特别是那些经常帐赤字巨大的国家。

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Generale)驻纽约策略师EamonAghdasi说:“当前的环境对新兴市场可能非常不利,目前遇到两个非常棘手的问题:一个是美联储政策的不确定因素,另一个则是经济增长的隐忧,特别是中国。现在很难说是买进新兴市场货币的好时机。”

央行干预行动难挽颓势

在投资者抛售新兴市场货币,引发市场可能出现大崩溃的忧虑之际,新兴市场高层决策者上周五采取行动以缓解外界对于新兴经济体的担忧。

阿根廷上周五表示将放松外汇管制,在国内高通胀和本币急跌的逼迫下不得不转变政策。该国政府在此前很长时间内都把外汇管制作为一项核心政策。

还有几家新兴市场央行周五干预了市场维护本币,包括印度、台湾和马来西亚央行。俄罗斯则再次调整了卢布的交易区间。

尽管该国央行在此前一天耗费约30亿美元干预市场,土耳其里拉也触及纪录低位。俄罗斯卢布和南非兰特也徘徊在2008-2009年金融危机以来未见的低点。

不过土耳其副总理AliBabacan淡化了里拉大跌的影响,将其描述为“重新定价的过程”,归因于美联储政策变化,以及近期土耳其国内的政治动荡。

他说,该国央行正采取必要举措应对这一局面,并称土耳其健全的财务状况保护该国免受市场波动的严重冲击。“政府、银行和家庭的财务状况受到相当好的保护,免受市场震荡波及,”他在上周的世界经济论坛中表示。

墨西哥财长LuisVidegaray在达沃斯接受采访时称,目前的汇率波动不会对该国带来重大干扰。

不过这些动作并未缓和这些货币的跌势。印度卢比、巴西雷亚尔、俄罗斯卢布和南非兰特兑美元均下跌超过1%。卢布兑欧元也触及记录低点。

丹麦丹斯克银行(DanskeBank)首席新兴市场分析师LarsChristensen说道:“我认为我们可能见到一些央行出手,他们将试着削弱本币抛压,不过他们不太可能帮助本币回稳。”

Christensen指出,本币走软最终将有助提振经济增长,但伴随而来的痛苦也是强烈的。

资金外逃恐刚刚开始

投资者先前将总额达7万亿美元资金投入新兴市场,使其呈现一派欣欣向荣,如今资金外逃可能才刚刚开始。

截至目前,主要是散户开始退场。大型机构投资人若加入退场行列,则将存在整体资金大举出走的风险。

资本流动数据显示,许多长期投资者坚守仓位,甚至加码新兴市场持仓。2013年来流出新兴市场的资金超过500亿美元,主要是由散户投资者所带动。但各界担心的是,某个时候投资大户可能会受不了汇率贬值效应,而被迫停损并逃离新兴市场。

伦敦CrossBorderCapital董事总经理MikeHowell表示:“每次新兴市场危机的前奏曲都是货币危机,新兴经济体的民间部门现金流成长非常疲弱,这同时是景气循环性及结构性的问题。新兴市场还将迎来更多苦痛。”

过去一年新兴市场债市表现显示汇率波动至为重要。举例来说,以南非兰特计价的南非政府债券2013年仍呈现小幅上涨;但根据花旗的债券指数,若以美元计价,则损失超过18%。而在过去三个月左右,美元兑主要发展中国家的货币已经2%。

美银美林(BankofAmericaMerrillLynch)欧洲投资策略师JohnBilton表示:“我们在新兴市场还没有见到主要货币贬值、资金逃离政府公债、或债信评等遭调降等情形,只要出现上述情形的任一种组合,则意味着已经发生完全放弃该资产类别的情形。”

警告声音此起彼伏

国际金融协会(IIF)预期,包含热络的直接投资在内,2014年新兴市场的资金流入规模将下滑超过3%至1.029万亿美元,创2009年以来新低。股票投资组合资金流入则料将下滑170亿美元。

世界银行(WorldBank)本月稍早警告称,存在着资金突然停止流入新兴市场的风险,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也曾讨论到此一问题。

世界银行表示,当西方国家货币政策开始正常化时,若市场调整失序,则长期利率可能突然升高多达200个基点。这可能导致流入发展中国家的资金缩减多达80%的情形维持数月之久。

在这样的情形下,世界银行称将有近四分之一的发展中国家可能突然无法取得国际资金,导致部份经济体面临国际收支问题或金融危机。

前摩根士丹利(MorganStanley)外汇策略主管、现为对冲基金SLJMacroPartnersLLP合伙人的任永力(StephenJen)表示,当美国10年期国债率升至4%时,新兴市场将面临最为艰难的困境,新兴市场货币可能进一步贬值10%-15%。美国10年期国债率上周五报2.7%。

任永力补充道:“最糟糕的局面还没发生,而不是已经过去。”

 

部分省份医保当期已收不抵支 有"穿底"危机

一线城市土地热背后供需逻辑:增加而不是减少

房产税仍是去年财政收入主体 部分城市超50%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