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政策 > 正文

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出新政 "特长生"将降至5%

羊城晚报   2014-01-27 08:17

[摘要] 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如何落实?26日,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了多项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的重磅措施,包括单校划片对口直升、逐步减少特长生比例,试行学区化办学等。对于民办学校的招生,《意见》也重申跟公办学校一样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

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如何落实?26日,教育部发布《关于进一步做好小学升初中免试就近入学工作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强调了多项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的重磅措施,包括单校划片对口直升、逐步减少特长生比例,试行学区化办学等。对于民办学校的招生,《意见》也重申跟公办学校一样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

记者采访了解到,近些年广州的小升初基本上能做到免试就近入学,但如果真正实施此《意见》,广州小升初的划片招生将更加严格。而受影响比较大的是,特长生招生比例将从现在的16%缩减到5%。

要求

优质初中对口多所小学

小升初免试就近入学,家长最关心的是如何确保划片公平。《意见》确定的主要划片方式是“单校划片”,即直接为每一所初中合理划定对口小学。考虑到学校间发展水平不平衡,《意见》同时规定,优质初中要纳入“多校划片”范围,即按照初中新生招生数和小学毕业生基本相当的原则为多所初中划定同一招生范围,多校划片的各片区办学水平要大致均衡。多校划片学校,先征求入学志愿,对报名人数少于招生人数的初中,学生直接入学;对报名人数超过招生人数的初中,以随机派位的方式确定学生。

《意见》还强调,地方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和公办、民办学校均不得采取考试方式选拔学生,公办学校不得以各类竞赛证书或考级证明作为招生入学依据。

解读

成绩将难与升学挂钩

记者了解到,不论单校划片还是多校划片,广州目前大多区县都采取类似办法。而最近广州发布的从明年起取消小升初推荐生的政策,将更好地执行划片招生。

越秀区目前小升初采取填报志愿和电脑派位相结合方式,分成两个批次进行,批次的“一派生”实质上是保留了推荐生,其资格取决于小学毕业生的综合评价,仍然是成绩与升学挂钩。而根据《意见》的规定,完全执行学区模式分区招生,则有可能撇开成绩,根据片区学校分布以及学生自愿,对口直升或电脑派位招生。

至于免试的规定,正是广州市最近不断出台新政重申的焦点所在。从今年开始,广州市的公办外国语学校已经禁止笔试,可能将改为面谈。民办学校将从2015年起实施免试招生政策。

要求

逐步减少特长招生

《意见》还指出,将逐步减少特长生招生学校和招生比例,到2016年经省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招收特长生的学校所招收的特长生比例应降到5%以内。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地方不再增设该方式。

教育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一些地方将特长与招生挂钩,加重了学生的课业负担。所以《意见》要求逐步减少特长招生。特长生招生必须由省级教育行政部门审批,目前没有特长生招生方式的省份不再增设该方式。

解读

特长生从16%锐减到5%

根据《2014年广州市义务教育阶段招生工作意见》,广州的小升初仍保留一定比例的体育、艺术特长生。国家、省、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和市教育局审核批准的艺术特色学校可按规定招收不超过当年本校招生计划10%的体育、艺术特长生,个别集体项目学校的特长生招生比例经市教育局同意后,可适当放宽,但不超过16%。非经审定的学校不得招收特长生。

这意味着如果按照教育部的《意见》执行,从后年起广州市小升初的特长生将锐减,这也是继取消推荐生之后淡化基础教育竞争性色彩的导向性举措。

 推荐阅读:

近半空置率难抑酒店潮 地产商逆市而动存隐忧

2014东莞生态园着力项目攻坚 重点抓好土地统筹

东莞一号文 实行土地预出让制度和分期供地制度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