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财政部:加快房地产税立法 让明规则浮出水面

经济参考报   2014-01-22 00:00

[摘要] 据悉,“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应该全套清理整合,该排除掉的排除掉,让明规则浮出水面”,这是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20日在“2013年度全国十大税收新闻评选发布会暨2014年中国税务报社专家新春座谈会”上做出的论断。

贾康:加快房地产税立法

据悉,“加快房地产税立法,应该全套清理整合,该排除掉的排除掉,让明规则浮出水面”,这是财政部财科所所长贾康20日在“2013年度十大税收新闻评选发布会暨2014年中国税务报社专家新春座谈会”上做出的论断。据参加此次座谈会的有关专家透露,目前,相关部门已经开始着手房地产税的具体工作。

针对房地产税争议多、推出难度大这一现实情况,贾康告诉记者:“在适时推进改革方面,很难先有一个无争议的法规,然后再推进改革。”在他看来,配套改革里既要有顶层规划水平的提高,又要继续允许先行先试,允许继续摸着石头过河。

否则,他认为,“按照讨论《预算法》修订的情况来设想一下房地产税立法过程”,真有可能争论十年、二十年都不一定有结果。

据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专家透露,国务院已经开始着手开展房地产税具体工作,并且希望能够在2014年底前形成统一方案,然后尽快提请人大审议。该专家同时告诉记者:“这会是一个漫长的讨论过程。”

北京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刘剑文称,现行的房产税条例始于1986年,如果1986年直接制定一个房产税法,不会像今天的阻力这么大,因为那时候利益集团还没有形成。

“今天重庆、上海实行房产税改革,有很多批评。在利益集团形成的情况下,我们通过什么方式找突破口和抓手?就是要通过立法,在《房产税暂行条例》基础上上升为法律。”刘剑文告诉记者。

此外,刘剑文还指出:“房产税现在是要恢复《房产税暂行条例》第五条第四款对非营利性用房征税,这是给纳税人加税,不是行政机关能够解决的问题,要通过立法形成社会共识,有了共识之后制定出来的法律才有利于执行。”

 推荐阅读:

上周东莞一手住宅价格上涨 个别楼盘加推上市

华丽的动身 2014水乡片区10个项目将持续推货

评论:农地入市 赋予中国农民更多的财产权

房产税征收实时消息:房产税立法有望年内提请审议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