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市国土局:小产权房如"转正"就会坏了市场规则

东莞时报  2014-01-13 07:48

[摘要] 小产权房能否转正?今年东莞国土部门将重启闲置地的处置,率先就将拿松山湖“开刀”。如果本土莞商民营企业想要在东莞建立总部大楼,东莞国土部门保证优先供地。

小产权房能否转正?今年东莞国土部门将重启闲置地的处置,率先就将拿松山湖“开刀”。如果本土莞商民营企业想要在东莞建立总部大楼,东莞国土部门保证优先供地。

上周五,在刚刚结束的2013年度东莞市国土资源管理工作总结会议之后,市国土资源局局长刘杰欣然接受了多家媒体记者的群访,针对小产权房、宅基地、“三旧”改造、市场公平等诸多土地热点问题,率直回应。

谈宅基地 用历史眼光看待

不能因为今天穿了西装,打了领带,就忘记光脚上田的日子。

1

东莞的宅基地数量不少,就在去年下半年,媒体还集中曝光了诸如中堂、常平、厚街等多宗宅基地的问题。

当谈及宅基地时,刘杰坦言1992年下放宅基地审批权时的教训深刻,导致宅基地过多过滥地审批,城镇化水平低,并被笑称“走过一村又一村,村村繁华;走过一镇又一镇,镇镇是农村”。

刘杰也希望大家能够使用历史唯物主义的观点、客观公正地来看待东莞的宅基地问题,“不能因为今天穿了西装,打了领带,就忘记光脚上田的日子。”东莞能获得今天的巨大成果,不能忘掉历史,也不能用现有的法律条文去衡量当时的做法,要尊重东莞的历史,承认宅基地为千万产业工人提供改善居住环境所发挥的积极作用。

“这是历史遗留问题,也是考验我们执政能力,考核改革解决遗留问题的一笔宝贵资源。”刘杰直言,国土部门将着眼研究类似历史遗留问题,想办法在国家政策框架内,用好国家给东莞改革试点的机会多争取好政策,先行先试并逐步解决这些问题。

小产权房 “拆除一批,查处一批,追责一批”

如果宽容小产权房“转正”就意味着不尊重市场规律,不尊重市场经济,“坏了规则”。

东莞对待小产权房的态度如何?是宽容还是严厉?小产权房有没有可能转正?

对此刘杰直言,国土资源部和住建部两部委对小产权房有明文规定和定性——小产权房违反了规划,违反了国家土地管理的法律法规,挤占了资源,而且造成了房地产市场的不公平竞争。

因而国家两部委提出对小产权房“拆除一批,查处一批,追责一批”的要求,而且已经派出了检查组重点督察。

刘杰看来,如果宽容小产权房“转正”就意味着不尊重市场规律,不尊重市场经济,“坏了规则”。

虽说有人指责正是因为住房困难、高房价等社会不公平才选择小产权房,但是不是让小产权房合法化就解决了公平问题?

“错!”刘杰认为这就让小产权房的非法投资人谋取了利益,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的效应,造成了对通过土地市场公开竞投土地开发房地产的合法经营者的不公平待遇,“这不是变相地鼓励大家违法违规建设小产权房吗?不是一样会带来土地管理和房地产市场的混乱吗?”

因而刘杰表态,东莞国土部门将坚决贯彻中央两部委的要求,严格按照两部委的要求处置小产权房

 

东莞别墅均价缩水 山水资源型降至12000元/平

万达集团2013年收入1866亿 同比增长高达31%!

2013年54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305万套

谈市场环境 建立公平土地市场环境

无论哪个企业不用找人就能拿地。

地价直接影响了房价房地产企业土地市场上能否公平拿地也就关乎到拿地成本和房价高低。

但谈及房价、房地产产业时,刘杰直言,作为土地市场的主管部门,东莞国土局会密切关注房地产市场,把规则建好,即建立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土地交易市场,减少土地交易成本,“无论哪个企业不用找人就能拿地。”

东莞已经率先在全省建立了土地的网上交易,而且已经引入了“网监”进行科技反腐,加强对网络交易的管控,建立一个公平、公开、公正的网上土地交易市场。

而对于开征房产税刘杰持支持态度。在他看来,买大房、住大屋,买多套房产的人占用了更多的社会公共资源,就应该多交税,多作贡献。

谈“三旧” 撬动更多市场动力

“三旧”改造大家都想干,政府也想推动,镇街有干劲,但市场动力不足。

“三旧”改造的潜力巨大,整个广东省一共有400万亩标图建库可改造的规模,但目前仅改造了15万亩,空间巨大。

而深圳“三旧”改造的成功案例早已深深刺激和震撼着东莞主政者的心——深圳“三旧”改造发展楼宇经济,仅NEO大厦一栋楼一年就能创造超过35亿元的税收金额,这可相当于东莞一个镇一年的税收,十分惊人。

刘杰也坦言,深圳是特区,拥有立法权,东莞还有很多条件不具有可比性,所以东莞也应定好自己的位,看菜吃饭,不能人云亦云。

回归东莞的实际,“三旧”改造大家都想干,政府也想推动,镇街有干劲,但问题依然存在,那就是市场动力的不足。

如何提升和撬动东莞“三旧”改造的市场动力?重点还是要让参与“三旧”改造的老板能够赚到钱。

所以,今年东莞将继续在“三旧”政策上做文章,琢磨如何增强重点地块、重点城区,重点镇街的改造动力,吸引老板投资赚钱的同时实现产业发展、改善民生、增强城市景观和功能配套等诸多目标。

谈供地 发展总部经济,用地优先保证

本土民营企业需要用地,国土部门都会重点保证。

总部经济是当下东莞的一个“热”词,多个片区齐齐打出“总部经济”牌,吸引企业扎根本土建总部大楼、企业总部基地。

刘杰也非常支持东莞本土民营企业把总部留在东莞的做法,他透露,东莞国土部门将在用地上对在莞发展总部经济的企业大力支持,优先保证,重点供应。

刘杰直言,十分欢迎莞商企业,的本土民营企业,能够把自己的企业总部、上市企业总部放在东莞。“如果这些企业需要用地,无论是从‘三旧’改造,还是从新增建设用地指标上,国土部门都会重点保证。”

其他热点问题回应

去年东莞地价均价普涨8%

东莞国土部门统计数据显示,在刚刚过去的2013年东莞一共卖了161宗1.1万亩的地,无论是数量还是面积,都大幅超越前年111宗5304亩,东莞土地市场表现十分活跃,呈现了一个供需两旺、量价齐升的格局,而去年东莞的地价均价普涨了8%。

那么今年东莞的地价走势如何?是否会继续攀升?

对此,刘杰回应,今年东莞安排了486亿元全面启动20个重点项目的建设,以财政投资撬动社会投资,相信这些重点项目的投资建设势必会对所在片区的发展带来巨大的推动力和影响力,也必然会带动所在片区土地的开发建设和地价的。

重启闲置地处置 松山湖是试点

去年东莞一共盘活了1.6万亩的存量土地,还处置了6200亩的闲置土地。

刘杰透露,按照市委常委会决定,今年国土部门将协同松山湖管委会,对松山湖原已批出且涉嫌闲置的土地进行处置,以松山湖为试点,像2006年一样,重启闲置土地的处置工作,防止土地圈着不用,圈地囤地的现象。

目前,东莞国土部门和松山湖管委会正在针对这些涉嫌闲置的土地进行摸底,以一地一册的要求,对闲置原因和闲置情况调查了解,摸清情况之后就动手处置。

废弃采石场变身美丽地质公园

刘杰透露,今年东莞还将利用增减挂钩政策,把一批原本低效、不适宜或已经弃荒、弃置的城乡建设用地,通过复耕、复绿、复垦,达到恢复农用地、林地、鱼塘的要求,验收后,再把这些低效建设用地规模和指标调整置换出来,用作城市和城乡建设用地。

目前,东莞已经向省申报了三五个且合计面积五六百亩的项目,有的是旧村落的置换,有的是废弃采石场的置换。

刘杰举例,今年东莞计划在谢岗和大岭山选择两个废弃采石场,通过改造复绿,吸引企业投资,把这些采石场变身成一个环境优美的地质公园,再把复绿之后的建设用地指标置换给投资改造的企业,让企业也能在投资改造之后获得丰厚的回报。

 

东莞别墅均价缩水 山水资源型降至12000元/平

万达集团2013年收入1866亿 同比增长高达31%!

2013年54城市合计住宅签约套数为305万套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