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评论:北京自住型商品房非优先家庭担忧什么?

中金在线  作者:兰兵  2014-01-09 17:34

[摘要] 北京首个自住型商品房恒大御景湾的申购材料提交日期定在1月13日,据恒大方面透露,持有住建委编号的轮候家庭、京籍已婚无房家庭和京籍单身25周岁以上的无房家庭作为优先家庭将首批提交材料。

北京自住型商品房恒大御景湾的申购材料提交日期定在1月13日,据恒大方面透露,持有住建委编号的轮候家庭、京籍已婚无房家庭和京籍单身25周岁以上的无房家庭作为优先家庭将首批提交材料。此次优先家庭共81897户,这意味着优先摇号选房的81897户将瓜分2000套房源,供需接近1:41,很明显,自住型商品房已经轮不到非京籍家庭了。

在政策支持和资源短暂稀缺性双重因素的刺激下,自住型商品房火爆是在情理之中,优先与非优先的政策设计也符合政策性住房的原则。从本质上说,自住型商品房是带有公共福利性质的产品,不完全属于市场产品,一方面,公共福利要照顾社会弱势群体以体现公平;另一方面,享受公共福利是以缴纳相应的税收作为条件的,纳税多则享受福利多,作为非京籍家庭,纳税总量比京籍家庭少,被安排在非优先申购行列是正常的。因此,在自住型商品房处于极度稀缺性这个大前提条件下,暂时轮不到也没什么好抱怨。

依据此前北京多部门联合发布的《关于加快中低价位自住型改善商品住房建设的意见》,2014年底预计完成5万套自住型商品房的供应。如果政策执行到位,自住型商品房继续增加,供需关系缓和,非京籍家庭迟早能申购到。因此,真正让非京籍人士担忧的只有两点,一是政策的延续性会不会随市场的变化而出现变化,二是购房资格审查能否严格执行。总之,自住型商品房作为政策性住房,虽然无法保证所有非京籍家庭都轮候到,但是,政府严格把控和政策延续性却能保证程序公平,在无法实现结果公平的情况下,这是非京籍家庭的企盼了。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