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认房又认贷" 是房产市场的改革良药?

荆楚网   2013-12-30 00:00

[摘要] 武汉房地产市场调控再加码。记者昨悉,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日前下发了《关于完善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职工解决基本住房需求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调整全市住房公积金政策。

武汉房地产市场调控再加码。记者昨悉,武汉住房公积金管理委员会日前下发了《关于完善住房公积金政策支持职工解决基本住房需求的通知》(下简称《通知》),调整全市住房公积金政策。

推进房产市场改革,满足住房刚性需求,严打住房投资,是推进房产市场健康发展的通行做法。武汉市实时颁布的《通知》,对购房人的住房条件、购房批次、信贷数额、公积金提取等进行了详细规定,并制定了不同的政策,体现了疏堵结合、精准调控的调整思路,是在房产供应总量定量,需求旺盛的情况下,限度科学使用信贷(公积金)调控的最为有效的方法。

从实际上来看,购房市场,可以分成两个群体,一是确实没有住房的刚性需求群体;二是进行房产投资的群体。对于房产政策的调整,刚性需求群体更为关注,对其产生的影响也。此次出台的《通知》,既有对投资行为的强有力调控,又可以满足刚性需求群体的现实需求。

新政亮点一是“认贷又认房”,使得对市场需求管控更为科学。要实现房产市场健康发展,在土地供应紧张、房源有限、需求量大的情况下,必须加强对需求市场的科学调控。此次武汉出台的《通知》,对刚性需求群体和投资房产群体进行了科学再划分,特别将原有政策从“只认公积金贷款”改变为“既认贷又认房”,将享受公积金贷款群体的范围做了进一步限制,能够限度的发挥公积金对刚需一族的保障功能。而对额度上的进一步细化,则是对认房又认贷的进一步配套和跟进,使得通过信贷调控措施更加完善。

新政另一个亮点是,通过提取放松措施,将对二手房市场将起到推动作用。在新建房供应有限的情况下,无疑可以解决购房市场的现实需求,能够调解购房群体选择不同的房源,对市场进行有效分化,激活二手房市场。

当然,武汉此次通过信贷、公积金政策调控房产市场,仍然是金融杠杆调解房产市场的现实操作,是金融调控房产市场的一剂良药。市场方面反映或将采用促销求走量。这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做到让利于民。要实现房产市场健康发展,仍然有赖于构建多层次的住房供应市场,形成商品房、公租房互为补益的市场结构,以此满足不同群体的住房的现实需求;其次,要通过细化购房群体分类,采取相应的政策措施予以规范,使得不同群体在住房市场中采取理性行动,才能从根本上推进住房市场改革。

推荐阅读:

二次钱荒到来 仅剩2成城市首套房贷利率有优惠

三成非国有银行停贷 多地二手房价"应声下跌"

专家教路:年底奖金提前还房贷 还是投资理财?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