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2014东莞房地产市场格局调整 机遇挑战并存

东莞日报  作者:王敏  2013-12-28 08:08

[摘要] 2014年的东莞房地产市场也酝酿着众多的变数。外来品牌发展商越来越多进入东莞,并全面开疆拓土;深系发展商近两年纷纷调整战略思路,将东莞定位于深耕城市;本土发展商接连发力,新项目蓄势待发;临深片继续红火,水乡片整装待发;政策调整将释放更多的置业需求……东莞房地产市场格局将会有全新的调整。

又到一年年末,每年的这个时候,要做的不仅仅是总结过去一年的成绩,更重要的是展望新一年,以新的状态新的面貌新的规划,迎接新一年的各种变化与挑战。

对于东莞楼市,或者说楼市而言,2014年将是转折性的一年,十八届三中全会虽然对房地产调控的字眼着墨不多,但其明确了以市场为主导的未来改革方向,从房地产信息登记制度、土地制度、房地产税收制度以及财政体系制度等层面,对房地产行业重新进行解剖重构,将会实实在在改变房地产发展的整个环境和生态链。

在这样的背景之下,2014年的东莞房地产市场也酝酿着众多的变数。外来品牌发展商越来越多进入东莞,并全面开疆拓土;深系发展商近两年纷纷调整战略思路,将东莞定位于深耕城市;本土发展商接连发力,新项目蓄势待发;临深片继续红火,水乡片整装待发;政策调整将释放更多的置业需求……东莞房地产市场格局将会有全新的调整。

新市场永远是挑战与机遇并存,2014年,房地产企业将在新的赛季中,开启新的征程。

改堵为疏全新规则梳理楼市

11月闭幕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在召开前就曾引起房地产行业内的广泛关注。彼时,不管是发展商还是置业者,均因为十八届三中全会的召开而产生了观望情绪,行内普遍认为大会会对楼市再出新政。但出乎行业的预料之外,十八届三中全会对房地产着墨不多,并未发出具体的调控措施。

虽然对房地产调控着墨不多,但公报字里行间的改革方向,却又与房地产行业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尤其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方向,由过往的政策调控大多是“堵”,开始向由市场主导的“疏”转变,使行内对未来的楼市发展有了更多的预期。

东莞楼市

【关键词:调控】 以市场为主导 逐步摆脱一刀切

5000多字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市场”一词出现了20多次。去行政化,回归市场化,成为房地产行业内对十八届三中全会公报最关注的内容。

全会指出,经济体制改革是全面深化改革的重点,核心问题是处理好政府和市场的关系,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和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全会提出,建设统一开放、竞争有序的市场体系,是使市场在资源配置中起决定性作用的基础。必须加快形成企业自主经营、公平竞争,消费者自由选择、自主消费,商品和要素自由流动、平等交换的现代市场体系,着力清除市场壁垒,提高资源配置效率和公平性。要建立公平开放透明的市场规则,完善主要由市场决定价格的机制。

一直以来,对房地产市场影响的,便是中央的调控政策,多年以来的多次楼市调控,每每对楼市都会带来波动影响。而可以看到的是,大部分时候,国家宏观调控的发布,是由于部分一线城市房地产发展过热,出现泡沫,为了去除楼市泡沫,国家不得不对行业进行政策调控。而这种宏观调控由上而下,往往容易出现一刀切,对地方针对性不强的局面,调控效果也因而会受到影响。

金地集团东莞公司副总经理陈君斌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便表示,让起决定主导作用的市场作为基调,对未来整个楼市的发展都会有决定性意义的变化。政策调控一刀切的局面以后会越来越少见,更多会由地方根据不同的楼市表现而进行相应的调控。陈君斌同时认为,虽然十八大之后的政策落地影响或许不能在2014年完全体现,但肯定在未来一到三年会发挥其主导效应。

东莞中原地产研究部总监车德锐分析认为,以市场为主导,是由调控到改革的根本转变。过往的宏观调控,大多时候是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在行业内看来,调控政策也就更多是“堵”住需求,以求能控制住房价的上涨,但需求始终都要释放,堵并不能改变这个趋势。以市场为主导,是用疏导的理念去改革,对未来的市场会更多地起到根本性的作用。

对于有置业者担心的,市场调控房价会进一步推高房价,行内人士则指出,市场为主导并不意味着政府就完全不作为了,可以看到,一方面是商品房由市场为主导,另一方面则是政府保障房的进一步推进深化。双方各自做好自己的事,真正让住房需求均能得到释放和满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