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2013年房价为何失控 供求关系起决定性作用

21世纪经济报道   2013-12-26 10:02

[摘要] 国家统计局12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四个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全部同比超过20%。其中,上海11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21.9%,全国最高;北京同比上涨21.1%,深圳同比上涨21.0%,广州同比上涨20.9%;另外,同比涨幅超过10%的城市超过20个。

华远地产董事长任志强2012年6月就开始预测,2013年房价要大涨。一年之后,任志强多次在公开场合不无自豪地表示,他的预测很准。

国家统计局12月18日公布的数据显示,11月份70个大中城市中,四个一线城市的房价涨幅全部同比超过20%。其中,上海11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上涨21.9%,;北京同比上涨21.1%,深圳同比上涨21.0%,广州同比上涨20.9%;另外,同比涨幅超过10%的城市超过20个。

诚如全联房地产商会创会会长聂梅生所言,国家统计局所统计的70个大中城市,在600多个城市里只占很小比例。但不可否认的是,处于调控中的一线城市以及重点二线城市,2013年普遍出现了房价大涨现象。

不可否认的房价暴涨

放到更大范围,也还是涨。中指研究院实时的百城指数显示,百城住宅均价自2012年12月以来连续12个月环比上涨,涨幅持续扩大至10.98%。必须提醒,这是均价涨幅。超过10%的平均涨幅,算得上是暴涨了。摩根大通中国首席经济学家朱海斌评价称,“令人意外的是,2013年房价的上涨速度远远快于预期。北上广深等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尤其引人注目。”

朱海斌认为,与2009-2010年楼市不同的是,这一轮房价上涨中,地区差异日渐突出。受调控政策影响,一线城市普遍面临供给不足的局面。相比之下,小城市新房供应量增长更快,房价涨幅也更为温和。根据计算,三线城市(省会城市水平以下的城市)的房价11月份同比增长仅为4%,买房供房压力仍然属于可以接受的程度。

朱海斌的观点代表了很多专家的看法。

聂梅生对2013年的房地产形势的评价是,一是房地产各项指标处于高位,包括房价,但涨幅在逐渐回落;二是城市之间的房价形成巨大的差异化,京沪深穗房价涨幅相当高,但其他部分城市的房价不仅在GDP涨幅之下,有的甚至低于CPI增长。

据中房指数系统对100个城市的全样本调查数据显示,百城住宅均价今年以来整体涨幅明显高于去年。随着10-11月多个城市房地产调控政策的相继出台,市场看涨预期得到有效控制。11月,百城住宅均价达10758元/平方米,为2010年6月以来的水平。

二手房也创下历史新高。中指研究院数据显示,十大城市二手住宅均价环比连续第21个月上涨,同比连续第15个月上涨。根据对北京等十大城市主城区二手住宅活跃样本的调查,2013年1-11月,十大城市主城区二手住宅均价累计上涨18.5%,11月价格达26484元/平方米,创历史新高。

推荐阅读:

政策频出房价涨势依旧 被指因缺乏调控长效机制

11月房价涨势凶猛 一二线调控目标恐泡汤

"宏观稳""微观活"成为2013年房地产政策关键词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