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预测:大城市房价明年或见顶 房价将稳中有降

山东商报  2013-12-21 00:00

[摘要] 绿皮书预测,一、二线城市房价最快将在2014年第一季度短线见顶,到2014年第四季度前,房价将稳中有降。

商报消息18日,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新华通讯社经济参考报社、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共同主办的“《住房绿皮书》发布会暨城乡一体化趋势下的中国住房发展研讨会”在京举行。会议正式对外发布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完成的住房绿皮书《中 国 住 房 发 展 报 告(2013-2014)》。绿皮书预测,一、二线城市房价最快将在2014年季度短线见顶,到2014年第四季度前,房价将稳中有降。

房价不会出现集体崩盘现象

绿皮书预测,2013至2014年住房市场,前期上涨过快的一、二线城市房价可能短线见顶。

绿皮书还指出,以中西部地级市为主体的三、四线城市在大城市化趋势和县域经济快速发展的夹击下,经济出现相对空心化。住房市场将延续2012-2013年滞销态势,部分城市房价可能步入下跌通道。由于三、四线城市前期造城运动产生大量住房供给,在人口外流、楼房滞销的条件下,“鬼城”现象可能扩大。

此外,报告认为,从历史和国际经验看,房地产泡沫破灭与经济衰退有密切联系,现阶段中国房价下跌主要出现在少数经济衰退的城市,中国大多数城市经济增长前景看好,因而中国城市房价不会出现整体崩盘现象。

住房绿皮书主编、中国社会科学院城市与竞争力研究中心主任倪鹏飞指出,2014年住房市场的重要短期政策目标是稳定市场预期,避免房价大起大落。长期政策目标是建立自住为主、适度投资、市场调节、政府监控的市场架构。

判断依据

房价大幅上涨使住房支付能力下降。

第二,2013年住房销售的爆发性增长,自住型住房需求被大量消耗。

第三,2012年底和2013年开发商争抢地王预示着后期住房供给将显著增加。

第四,房价过快上涨的城市政府将面临较大的政治压力,调控政策面临升级。

建议应设住房价格增速上限

绿 皮 书 建 议,2013年-2014年住房市场调控应该实现三个转变:从以往的行政调控为主转向市场调控为主,从需求调控为主转向供求双向调控,从“一刀切”的调控为主转向差别化的调控为主; 并提出了未来具体调控目标:住房投资增速同比控制在15%-25%;住房价格增速上限为居民收入增速,下限为-30%;住房存销比的上限为18个月,下限为6个月。

据《京华时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