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新政能起到多大抑制作用?但缺政策的执行力

中新网  2013-12-03 10:58

[摘要] 本轮地方政府密集出台的“新政”普遍偏“水”,已成为不少业内人士和百姓的共同感觉。在各地商品房价格高企,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岌岌可危之时,这样的新政能起到多大的抑制作用?也让人有些信心不足。

新政能起到多大抑制作用?但缺政策的执行力

继武汉南昌厦门沈阳等之后,作为二线城市领头羊的南京也不出意料地加入了调控阵营。但除了将二套房首付提高到不低于70%之外,其他多以原则性要求和重申为主。事实上,本轮地方政府密集出台的“新政”普遍偏“水”,已成为不少业内人士和百姓的共同感觉。在各地商品房价格高企,年度房价控制目标岌岌可危之时,这样的新政能起到多大的抑制作用?也让人有些信心不足。

房地产市场后续调控为何力道偏软,是缺乏强有力的政策吗?记者认为并非如此,其实这两年相关部门对房地产市场的监管措施并不少,但有没有实实在在地落到实处,要打个问号。比如为了强化价格的透明度,给消费者足够的思考时间,省物价局2011年出台的《江苏省商品房销售明码标价实施细则》就明确规定,楼盘开盘前须提前5天公示房价。但如今,拿到预售证就开盘,已经成为普遍现象,最快的领证半就开卖,别说公示五天,买房人甚至只能到现场认购时,才能看到实际销售的价格。再比如住建部门早就规定,不领预售证,不能以排号费、认筹金、诚意金等任何形式收取费用,但仍有不少楼盘对此置之不理。有些“胆小”的楼盘打着网站团购的名义,由合作网站向意向客户收钱,打打擦边球,有些“胆大”的则直接开具开发公司的收据。前不久,江宁九龙湖板块某楼盘就因惧怕举报,在违规收取诚意金后又悄悄通知客户前来退款,可见没领销许就提前收钱的现象已相当普遍。

今年9月17日,针对南京部分楼盘的炒卖房号违规行为,南京市房管局曾紧急发布通知,重申了包括具备购房资格才能摇号,在缴纳诚意金时就必须出示新购住房证明等四大措施。可就在国庆黄金周期间,扬子晚报记者探访南京楼市时,发现一些楼盘排号登记、缴纳诚意金根本不看新购房证明。还有的销售人员表示这样做也是“人性化操作”,满足购房人急切的买房需求。

此外,花点钱就能绕开限购,获取购房资格,这在不少楼盘,特别是高档楼盘早已不是秘密。今年以来,南京不仅是刚需房频频日光,就连一些豪宅项目也热得发烫,数百万一套的房子开盘就卖八九成的现象屡见不鲜,不缺房的高收入人群是否真的具备购房资格,有关部门确实该好好查一查。

不仅是南京,今年国内不少一二线城市都出现了商品房市场供不应求的热销态势,房价也随之一路走高,一些专家认为,曾经最有效的限购政策逐渐失效,政策缺乏约束力,导致了大量的需求泡沫涌入市场,直接造成了楼市的过热。与其苦苦琢磨我们还该使出什么新招,不如仔细想想,怎样确保让已有的和新出的措施真正发挥作用。管住最严厉的限购政策,严格购房资格查验,对协助骗取购房资格的从严查处,管住价格公示、凭新购住房证明排号等一系列配套措施,就能有效地挤压泡沫,稳住房价,确保让真正需要购房的刚需、刚改人群买到心仪的房源。

热评:房企税费过高 政府需有"壮士断臂"的勇气

楼市调控升温 业内:健全各类风险防控指标体系

2013年GDP将增长7.6% 明年房价还要涨5%左右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