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小产权房转正的前提应该是 小产权房是合法的

东莞日报   2013-11-29 07:51

[摘要] 小产权房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到了需要解决的时候了,但任何问题的解决,都应该有规则,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小产权房转正的前提,应该是有一套合法合理并且可行的程序,而不能鼓励投机,造成不公平的社会博弈,这也正是法制社会应有之义。

“大炮”任志强最近再次成了众人瞩目的焦点。

在2013年11月19日的《财经》年会上,“任大炮”在回答一位听众询问可否买“小产权房”的问题时激烈回应,允许“小产权房”合法化,就是允许其他的违法行为合法化,“想都别想!”在强调房地产商不会和“小产权房”有关系时,他比喻,“今天强奸完了,明天就合法化了?不可能!”

此前,在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中提出,要建立城乡统一的建设用地市场,导致“小产权房转正”风声再起。

支持小产权房转正者认为,“小产权房”存在就是合理,小产权房转正将冲击现有的房地产价格体系,因此包括地方政府在内的既得利益群体不愿意,正因为如此,小产权房更应该转正以平抑房价、实现公平。

笔者认为,小产权房转正的前提应该是“小产权房是合法的”。现行《国土管理法》第四十三条明确规定:任何单位和个人进行建设,需要使用土地的,必须依法申请使用国有土地;但是,兴办乡镇企业和村民建设住宅经依法批准使用本集体经济组织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或者乡(镇)村公共设施和公益事业建设经依法批准使用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除外。也就是说,必须转性从集体建设用地变成国有建设用地后,才能进行建设商品房。换言之,小产权房转正,需要法律基础和公平程序作保障。

此前购买商品房的人支付的高房价中,包括土地成本、土地级差地租在内的所有的溢价。购房者相信政策不会轻易改变,相信未来也会执行同样的政策,才愿意支付房地产价格。一旦从根本上改变游戏规则,小产权房随意入市,原有的购房者将受到影响,他们的产权将因为小产权房的冲击大幅缩水。

对此,有专家认为,可以先让小产权房购买者补办手续、补交土地价款和补交税费,纳入城乡建设版图,再行转正。但是,这里又出现一个问题:在补办了手续、补交了土地价款、补交了税费后,购买小产权房者将无利可图,他们是否还将愿意转正?

小产权房已经成为一个社会问题,到了需要解决的时候了,但任何问题的解决,都应该有规则,所谓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小产权房转正的前提,应该是有一套合法合理并且可行的程序,而不能鼓励投机,造成不公平的社会博弈,这也正是法制社会应有之义。

笔者认为,小产权房的转正会有一个过程,不可能在短时间内解决,同时还应该区分不同的类型,例如,对于严重破坏城市规划和耕地红线的“小产权房”则该治理的一定要治理,该清理的一定要清理。

另外,稳定房价也不能不提。购买小产权房的民众,都知道这类房屋的产权政策风险,但许多人还是选择购买,原因正是因为难以承受飞涨的商品房价格,什么时候老百姓买得起合法的商品房,小产权房的问题才能更好解决。

SourcePh"style="display:none">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