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东莞35年改革历程 改革先行者谱写"中国经验"

东莞时报   2013-11-16 00:00

[摘要] 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的号角吹响。秋天的硕果中,1978年9月15日,中国内地第一家对外来料加工企业——太平手袋厂在虎门正式开业了。同年12月,当时的东莞县来料加工装配业务领导小组成立,下设办公室,全国第一个加工贸易装配办公室在这里诞生。

“东莞先行”,谱写出一个个“中国经验”。

十一届三中全会,改革的号角吹响。秋天的硕果中,1978年9月15日,中国内地家对外来料加工企业——太平手袋厂在虎门正式开业了。同年12月,当时的东莞县来料加工装配业务领导小组成立,下设办公室,个加工贸易装配办公室在这里诞生。

“东莞改革”从这里起步,一个个“东莞创造”由此产生。

1988年,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到东莞调研,评价东莞是我国沿海农村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成功典型。

1993年,中共中央办公厅调研室再次到东莞调研,评价东莞走出了一条我国沿海农村通过工业化走向现代化的现实道路。

2007年,中央第三次派出调研组到东莞调研,评价东莞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指引下,开拓了一条成功发展之路,要把东莞作为一个突出的典型,把东莞经验展示给人民。

……

在历届三中全会绘出的改革路线指引下,35年的东莞改革历程,谱写着“东莞先行”的实践与探索,结晶成璀璨的“东莞经验”,值得我们好好回顾、总结。

在十八届三中全会绘出的“全面深化改革”图谱中,让我们再次起航,开始新的征程。

1978 第十一届三中全会 12月18日~22日

拨乱反正:全会否定“两个凡是”,确定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团结一致向前看的指导方针﹔作出把工作重点转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上来和实行改革开放的决策。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加快农业发展若干问题的决定》

东莞改革:1978年9月15日,家对外来料加工企业——太平手袋厂正式开业。“三来一补”让东莞走出了一条独特的发展外向型经济的成功道路。

1984 第十二届三中全会 10月20日

改革从农村走向城市:规定了改革的方向、性质、任务和方针政策,是指导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纲领性文件。指出我国实行的是有计划的商品经济,提出改变企业的领导体制,在国营企业中实行厂长(经理)负责制。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决定》

东莞改革:1984年9月确立“向农村工业化进军”发展战略。1985年2月,东莞被党中央、国务院批准列入沿海经济开放区,奠定了东莞对外开放的格局。1988年1月16日,东莞正式撤县建市,加速了东莞工业化、城市化进程。

1988 第十三届三中全会 9月26日~30日

为深化改革扫清道路:确定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全面深化改革的指导方针,要求把今后一段时期的改革和建设的重点放到治理经济环境、整顿经济秩序上来。

通过《关于价格、工资改革的初步方案》《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和改进企业思想政治工作的通知》

东莞改革:1988年,东莞创造性地执行中央关于治理整顿的政策。在整顿中继续坚持实施沿海地区经济发展战略,为东莞抓住邓小平南巡讲话的机遇做好了充分的准备。1992年3月1日,东莞市在率先实施职工社会医疗保险办法,是医疗保险制度改革的重大突破。

1993 第十四届三中全会 11月11日~14日

制定市场经济基本框架:制定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基本框架,提出包括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培育和发展市场体系、建立宏观经济调控体系、建立合理的个人收入分配和社会保障制度、深化农村经济体制改革和扩大对外开放等。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东莞改革:1994年7月,东莞宏远工业区股份有限公司被批准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是东莞家上市公司,也是批上市的乡镇企业。1994年10月,东莞确立“第二次工业革命”发展战略,其内涵是由劳动密集型工业向技术密集型工业迈进,使“数量型”经济逐步向“质量型”经济转变。标志着东莞经济开始了转型升级。

1998 第十五届三中全会 10月12日~14日

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提出坚持以家庭承包经营为基础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深化农产品流通体制改革,完善农产品市场体系、发展农业产业化经营等。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农业和农村工作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东莞改革:2000年12月在率先推行农(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制度。

2001年、2006年,东莞颁布《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关于进一步促进民营经济发展的若干意见》,各48条意见,是东莞市民营经济发展的纲领性文件。

2003 第十六届三中全会 10月11日~14日

完善市场经济体制:提出鼓励非公有制经济发展、国企改革、转变政府职能、改变城乡二元结构、建立现代产权制度等。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若干问题的决定》

东莞改革:2003年4月13日,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胡锦涛到东莞视察指导工作,对东莞成绩给予高度评价。2004年4月,确立“一城三创五争先”的战略思路。其中,“一城”就是建设现代制造业名城。东莞跨上了现代化建设新台阶。2007年1月确立“推进经济社会双转型”发展战略。

2008 第十七届三中全会 10月9日~12日

推进农村改革:提出加强农村制度建设;积极发展现代农业,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加快发展农村公共事业。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推进农村改革发展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东莞改革:2008年10月起,市委、市政府先后推出“六个10亿元”、完善“1+26”政策体系等措施,促进经济社会双转型。

2008年,广东省人民政府把东莞作为建设“加工贸易转型升级示范区”试点城市。

2010年,国家商务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海关总署三部门把东莞确定为首批“加工贸易转型升级试点城市”,为探索积累经验。

2011年中共东莞市第十三次代表大会召开,大会选出新一届领导班子。确立了“加快转型升级、建设幸福东莞、实现高水平崛起”的战略决策和奋斗目标。

2013年,省政府正式印发《东莞水乡特色发展经济区建设工作方案》,成为东莞上升为省级战略的“经济区”。

2013 第十八届三中全会 11月9日~12日

全面深化改革系列措施

通过《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

 

采石场之殇 金地公园上城被指"楼震震"

聚焦改革:三中全会后的楼市走势会如何

住房公积金制度要做大手术 要兼顾公平和效率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