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公租房将成为住房保障主体 分配监管不可放松

扬州晚报  作者:叶祝颐  2013-11-04 09:54

[摘要] 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后,住建部已经开始考虑将“公租房并轨”作为调整现有住房供应体系的突破口。

中央政治局第十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构建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保障、以市场为主满足多层次需求的住房供应体系”后,住建部已经开始考虑将“公租房并轨”作为调整现有住房供应体系的突破口。与之相关,饱受各界非议的经济适用房供应将逐步减少直至在全部取消,公租房将成为住房保障的主体,但不会涉及已出售的经济适用房。

逐步取消经适房,实现公租房并轨建设,意味着保障房以后将“只租不售”。此举有利于堵塞经适房、廉租房被鸠占鹊巢的漏洞,让保障房惠及更多困难群众。

取消经适房谢幕、公租房并轨,只是为住房保障政策纠偏的步。虽说承租人对公租房没有产权,公租房房租比原有廉租房房租高一些,但是公租房的性质决定了其公益性,政府给予了专项补贴,公租房租赁价格与市场房租之间仍然存在价差,仍难排除有人想从穷人口中刨食。经济学家茅于轼曾提出,“公租房应该是没有厕所的,只有公共厕所,这样的房子有钱人才不喜欢。”尽管这一建议曾受到批评,但茅老的建议也表达了对公租房政策跑偏走样的焦虑心态。

因此,规范公租房配置程序,让社会舆论监督更为充分与完善,为并轨以后的公租房加上防盗锁,避免不具备条件的住房保障对象蒙混过关,十分重要。政府部门除了保质保量完成保障房建设任务以外,还应该思考严格为公租房配置把关,保证保障房政策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比如,对公租房供给对象收入、住房情况进行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在社区范围内举行听证会,等等。正如上海社科院专家卢汉龙所言,福利分配不是政府对公众的恩赐,而是一种公共职责的承担。政府代表多数人的利益,一部分人通过弄虚作假占有公共资源,就是对真正有需要的人的一种剥夺。减少公共资源不该有的流失、保证其分配的公平公正,这是政府应该承担的责任。

叶祝颐(教师)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东莞北崛起 高性价比刚需热盘4300元/平米起

东莞轻轨楼盘房价追涨 热盘均价起售"7"字头!

人保部副部长胡晓义:中国老龄人口已超过两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