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政府为长效机制建立抓紧调研 短期仍依靠行政手段调市

————近期热点看未来房地产市场趋势

产业网   2013-10-17 14:27

[摘要] 2013年三季度,全国多个城市楼市成交火爆,热点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持续上涨。面对持续增加的房价上行压力和过快过热发展的楼市现状,多部委组建相关小组对各城市房地产市场进行调研和督察。而地方政府也开始着手调研或调整市场。

产业网讯:中指研究院[微博]10月17日发布《从近期热点看未来房地产市场趋势》,2013年三季度,多个城市楼市成交火爆,热点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持续上涨。面对持续增加的房价上行压力和过快过热发展的楼市现状,多部委组建相关小组对各城市房地产市场进行调研和督察。而地方政府也开始着手调研或调整市场。下载报告】【更多报告

2013年三季度,多个城市楼市成交火爆,热点城市新房、二手房价格持续上涨。面对持续增加的房价上行压力和过快过热发展的楼市现状,多部委组建相关小组对各城市房地产市场进行调研和督察。深八条提出研究调整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10月11日,深圳召开房地产宏观调控领导小组联席会议,提出下一阶段调控工作(即“深圳八条”),其中第三条“加强差别化信贷政策执行力度,人民银行要抓紧研究调整第二套住房贷款的首付比例和利率”市场关注。这意味着继北京之后,又一一线城市深圳有望提高二套房房贷首付和利率。此外,针对新一届中央政府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的主要调控方向,第八条中也提出“加强住房政策研究,加快构建符合深圳实际的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

重点城市价格持续上涨,土地出让金显著增加,市场变化推动调控收紧

今年下半年以来,房地产企稳回升态势明显,近期中央和地方抓紧调研,主要由于部分热点城市房价涨幅明显过快,而土地市场与住房市场的相互推动,仍在继续推高后市量价上涨的预期。

重点城市的二手房市场也出现了强势增长。2013年受“国五条”影响,3月重点城市二手房成交均达到高值,而7月以来北京、上海二手房再现攀升。重点二手房均价有明显抬升,其中北京一线城市二手房价格指数同比增长最为明显,9月北京、广州、深圳同比增长同样超过20%,南京、上海的增幅也在15%以上。

宏观稳、微观活,长效机制待突破,短期调控不放松

我们认为,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将更多地采用税收、信贷等经济和法律手段进行调控,从完善住房用地供应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金融制度和推进住宅产业化等方面来建立健全。
房价涨幅再度扩大增强,热点城市房产税扩围预期。在房价上涨压力依然巨大的背景下,房产税扩围预期强烈。房产税试点的城市将重点选择调控下供需矛盾依然趋于紧张、房价上涨压力较大的一、二线城市,如北京、深圳、杭州、南京等,此类城市市场热度能否得到控制将决定进一步扩围的时机;从试点方案来看,目前趋势将仍以增量为主,但未来会从增量逐步扩展到存量;税基、税率有强于重庆、上海的可能。

年内将延续前三季度增长态势,明年将更趋理性

短期来看,宏观经济弱复苏,货币政策和房地产调控总体趋稳,企业推盘、购房者预期、信贷投放等促进市场量价向好的因素仍在持续。而由于多地房价近期快速上涨,在十八届三中全会后房地产调控升级预期可能将趋浓,房地产调控长效机制将逐渐浮出水面,受此影响,四季度成交仍将处于高位,但明年市场将更趋理性 。

宏观环境平稳、推盘加大促使四季度成交继续回升。开发商推盘和消费者预期是决定成交量短期波动的主要变量。尽管土地制度改革、房产税扩容、新型城镇化等长效机制将逐步落实,但短期来看难以对需求产生直接影响。而四季度季节性规律和企业高周转策略推动四季度供应高位运行,加之地王频现、成交量走强放大房价上涨预期,供应加大推动四季度需求继续释放。在价格方面,供求矛盾突出的城市价格上行压力突出,若推盘加大成交量上行空间更大,供求基本均衡的城市价格企稳。绝大多数二三线城市供应充足,四季度去化压力仍将继续,其他绝大多数城市价格趋于平稳;但对于热点城市,供不应求矛盾始终突出,今年以来新增供应处于低位,而潜在需求始终旺盛,供需矛盾仍然显著,价格上行压力突出。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王健林登2013福布斯中国富豪榜 背后暗藏危机

三中全会将涉房地产长效机制 住建部意见已出完

央行答记者问:房贷政策未变 无银行叫停房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