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东莞东火车站扩建完工大半 新站房明年春运启用

东莞日报  2013-10-15 07:45

[摘要] 作为2012年市属重大项目之一,东莞东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吸引着全市的目光。记者近日了解到,该项目分为三期,首期项目常东路改线已基本完成;二期项目站房拆建已完成临时过渡工程,新建的三号站台已基本完工,站房主体建设也将于明年1月上旬完成,春运可投入使用,届时将大大提高车站的运能。

本报讯  作为2012年市属重大项目之一,东莞东火车站改扩建工程吸引着全市的目光。记者近日了解到,该项目分为三期,首期项目常东路改线已基本完成;二期项目站房拆建已完成临时过渡工程,新建的三号站台已基本完工,站房主体建设也将于明年1月上旬完成,春运可投入使用,届时将大大提高车站的运能。

东莞东火车站

■东莞东火车站三号站台雨棚正在建设本报记者甘劼伟摄

【展望】

改造后站房面积扩大一倍

据介绍,东莞东火车站改扩建工程总用地面积372亩,其中建筑面积为31.33亩,广场改造约66.4亩;公交站约22.5亩,工程总额4.3亿元,包括常东路改线、站房拆建和广场改造。

项目施工方负责人告诉记者,东莞东站改扩建工程是2012年市属重大项目,2013年续建。整个项目分三期进行,期为常东路改线,已基本改造完成;第二期为现有站房拆建,于去年底启动;第三期为广场改造,目前正在设计中。

据了解,东站原有站房面积为10732平方米,其中候车室4798平方米,聚集人数为3000人。改造后,新站房为带架空层的线侧式站房,主体三层,总建筑面积22015平方米,候车室达到9390平方米,比原来增加了近一倍,聚集人数可达5000人,接发客车和旅客乘降能力大大提高。

记者在东莞东站改扩建项目工地上看到,旧站房已经拆迁完毕,施工队正在旧站房原址进行桩基施工。在围闭的工地里,挖机、吊车、旋挖钻、装载机、塔吊等机器在轰隆隆地作业,好一片热火朝天的建设景象。

而在站房旁边的站场里,新建的第三站台已现雏形,几十名施工人员正进行雨棚钢结构的最后吊装,有的进行油漆涂装,有的来回运送施工材料,有的对站台的基底进行丈量,各项建设任务有序推进。

【进展】

第三站台将于10月底完工

目前,正在施工中的站房改扩建项目属于第二期工程,又分为临时过渡工程、站场内工程和站房工程三部分。其中,临时过渡工程包括临时售票厅、临时行包房、过渡生产房屋、临时候车室、临时进出站天桥、临时出站厅、临时派出所等,已于今年7月完工,保证了老站房的拆除工期。

站场内工程的主要部分是新建的三号站台。据了解,东站现有两座450米长的站台、3条客车到发线,而三号站台从今年4月上旬开始兴建,宽11.5米,长550米,比原站台长100米,建成后可同时停靠更多列车,大大增加车站的运能。站场内改造完成后,东莞东站不仅将新增一座550米长的中间站台,而且原来的两个站台都会延长到550米,客车到发线增加为5条。

目前,三号站台的行包地道、旅客地道已铺设完成;雨棚的钢结构基本完成,完成率达95%,施工队正加紧进行雨棚的龙骨安装;下一步将进行雨棚面板安装和站台面恢复。根据计划,三号站台施工将于10月20日完成,11月初投入使用。

东莞东站还将拆除现有的一座4.5米出站地道,新建一座12米出站地道,增建一座6米行包地道和15米宽进站天桥一座。另外,新建三个站台的雨棚总覆盖面积达16170平方米。

至于站房工程,旧站房从今年7月下旬开始拆迁,8月底完成并开始桩基施工,计划10月底完成桩基,随即开始站房主体建设,明年1月上旬完成站房架空层建设,具备使用条件,满足春运需要。

至于整个扩建工程三期的广场改造,广场铺面工作将于明年开展,保证在2015年春运前全面完成并交付使用。

数说扩建前后

1、新站房面积22015平方米,候车室9390平方米,几乎是原来两倍,聚集人数由3000人增加到5000人;

2、新增一个长550米的站台,且原有两个站台也延长100米,客车到发线增加为5条;

3、拆除一座4.5米出站地道,新建一座12米出站地道,并增建一座6米行包地道和15米宽进站天桥一座。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房子真是白买了 网友哭诉装修一年后悔事(图)

这才叫设计 国外设计师设计29平小户型(组图)

混搭90平米三居室 八万元装出青年男女理想居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