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土地政策专家叶剑平:参与新型城镇化重在改善民生

中国建设报   2013-10-12 14:17

[摘要] 时下,在“拉大城市框架,建设××新城”、“×年大变样”等口号下,从小县城到省会城市,从欠发达地区到沿海发达地区,以新型城镇化名义“造城”的冲动仍在加速上演。

时下,在“拉大城市框架,建设××新城”、“×年大变样”等口号下,从小县城到省会城市,从欠发达地区到沿海发达地区,以新型城镇化名义“造城”的冲动仍在加速上演。

与此同时,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参与者,一些房企也在跟随地方政府的“造城”计划盲目圈地,以各种噱头进行房地产开发。

“新型城镇化不是简单的人口比例增加和城市面积扩张,重要的是实现产业结构、就业方式、人居环境、社会保障等由‘乡’到‘城’的重要转变。房企作为新型城镇化建设的重要参与者,进一步作好企业公民,履行社会责任显得尤为重要。”中国人民大学土地政策与制度研究中心主任叶剑平日前接受《中国建设报·中国住房》记者专访时还强调,眼前,值得投身新型城镇化建设浪潮的诸多房企深思的是,城市为谁而建,怎样建造幸福之城,以及如何更进一步改善民生。

集约利用土地资源

“当前,城市规模快速扩张,土地的城镇化已明显快于人口的城镇化。”叶剑平还介绍说,现阶段的城市发展多采用低密度、分散化“面状扩张”的方式,城市规模和占用土地面积在短期内迅速扩大。

据相关统计,2000年至2010年城镇建成区面积扩张了60%多,远高于城镇人口的增长速度,而同期人均建设用地133平方米,超过国家规定限额的30%。

“过多过快的城镇建设,挤占了大量社会资源,推高了土地、资金等要素价格、挤压了企业发展的空间,与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要求背道而驰。”叶剑平同时表示,在此过程中,过度依赖土地财政的地方政府虽然是主要推手,但那些不切实际盲目拿地圈地,以各种噱头进行房地产开发的房企也有一定的责任。

更值得关注的是,一些房企凭借雄厚的资本疯狂拿地后并没有按照相关规定及时进行房地产开发以及相关基础设施配套建设,而是大规模囤地,等待土地后赚取更多的利润。

“房企大规模囤地是中国房地产市场的隐患之一,大量的囤地行为将导致中国土地和财富资源严重错配,进而制约我国经济社会的可持续发展。”叶剑平还说,相关部门的监督和整治是一方面,最重要的还是房企社会责任感的严重缺失,没有形成一种自觉。

除房企自身战略布局外,基于利益驱动,房企和地方政府走联合之路,利益共享也是房企囤地屡禁不止的重要原因之一。根据国土资源部公布的相关数据,由企业自身原因造成的土地闲置占比高达46%。

“节约、集约用地不仅是破解土地资源瓶颈制约的有效途径,也是当下我国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保证。这就需要拿地的房企始终要有社会责任意识,不闲置土地造成资源浪费,这样才能促进自身行业的长远健康可持续发展。”叶剑平说。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城镇化新型解决方案 创造全方位城市生活模式

广东:积极推进新型城镇化 为群众创造更美环境

先造城后填人 鄂尔多斯误入"房地产化"歧路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