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市场 > 正文

三季度土地市场火爆 建议土地保有环节征税

中国新闻网  2013-10-10 15:15

[摘要] 今年三季度,土地市场延续了火爆势头。热点城市“地王”频现,土地溢价率也稳步回升。仅前9月,京沪杭卖地的收入均超千亿。作为中国核心智库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向下月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方案里,建议对土地保有环节征增值税。

今年三季度,土地市场延续了火爆势头。热点城市“地王”频现,土地溢价率也稳步回升。仅前9月,京沪杭卖地的收入均超千亿。作为中国核心智库的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在向下月举行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方案里,建议对土地保有环节征增值税。

根据中指研究院的数据显示,2013年三季度,300个城市各类用地楼面均价为1402元/平方米,同比上涨49.0%。其中住宅用地楼面均价为1968元/平方米,同比上涨45.4%;溢价率方面,住宅用地溢价率为24.1%,为2011年以来。同时,热点城市“地王”频现,三季度土地市场进一步升温。

今年前9月,京沪杭卖地的收入均超千亿。其中,北京土地出让金已达1154.89亿,创同期历史新高,预计年内将突破1400亿;上海土地出让金额达1538亿,超去年全年(968亿元)1.5倍;杭州市区(含萧山、余杭)共出让土地171宗,面积606.9517万平方米,土地出让收入创近5年同期新高,达到1022.76亿。

面对持续火爆的土地市场,各种“灭火”措施也相继出台。国土部在上月明确规定,要打好政策措施“组合拳”,在稳定土地供应的同时,平抑地价信号,供求紧张的城市务必做到年内不再出“地王”。北京土地市场已开始出现调整迹象,除了推出“限价地”外,还在国庆前后加大了土地供应。

昨日,北京暂停了一宗可能拍出高价的地块入市。“频繁的地王出现,并不可取,这将形成价格上涨预期,影响供需双方对未来市场的判断。”伟业我爱我家集团副总裁胡景晖建议,年底应进一步加大土地供应量,尤其是周边新城的普通住房用地,不要被所谓年度土地供地计划束缚。

将于下月召开的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关注度极高,被房地产业内认为是未来政策的风向标。据媒体近日爆料,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给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提交的一份改革方案里建议,“在保有环节,应率先对集体建设用地、储备土地和囤积土地征收土地增值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素来被看作是中国的核心智库。据悉,它是一个直属国务院,研究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问题,提供政策建议和咨询意见的政策研究和咨询机构。自1981年成立以来,积极参与了国家各阶段改革开放的重大政策研究和决策过程。

在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提交的这份名为“383方案”里称,“建立与现代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土地财产税制度。建立土地价值评估体系。将土地税收计征重点从流转环节转向保有环节,实施从价计征。率先对集体建设用地、储备土地和囤积土地征收土地增值税。”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农村经济研究部副部长刘守英曾指出,中国的土地市场实际上是一个由政府单边决定价格形成机制的土地市场,是一个价格信号严重扭曲的市场。“政府收入应该来自多方面,比如土地财产税,即对现在囤积的土地征涨价税,使得土地真正的里很大的一块通过税收进入社会。”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东莞房天下大型看房团10.27再启动 七线齐发!

房价涨预期强致跟风下单 中国式买房火势出击

房产市场中大势很重要 房价上涨靠的是"势"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