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金融 > 正文

银行房贷业务频频收紧 折射银行资金隐忧

新华网   2013-10-10 00:00

[摘要] 这些银行何以收紧房贷业务,银行“钱荒”是否再度来袭,信贷资金是否在暗度陈仓,市场充满种种疑问。

最近一段时期,包括北京、上海等城市在内越来越多的银行加入到房贷收紧的行列:有的银行取消了首套房贷的利率优惠,有的银行延长了对购房者的房贷发放时间,而有的银行干脆以“额度用尽”为由暂停了年内的房贷业务。

这些银行何以收紧房贷业务,银行“钱荒”是否再度来袭,信贷资金是否在暗度陈仓,市场充满种种疑问。

三原因催生“房贷荒”发生

分析人士认为,银行机构对资金面不乐观、可贷资金的减少以及房贷业务利润较低是一些银行收紧房贷的主要原因。

“央行对四季度信贷调控虽没有进一步收紧,但放松迹象也不明显,银行对资金供给并不乐观。另外,在理财产品吸金作用下,一些银行存款量不断下行,导致存贷比指标接近红线,收紧了银行的放贷空间。”中央财经大学中国银行业研究中心主任郭田勇表示。

资料显示,四季度往往是银行发放贷款的低潮期,在监管层盘活资金存量的要求下,最近几个月银行新增贷款较往期并未有显著增加;与此同时,目前理财市场进入到“金九银十”的产品发放期,加剧了储蓄搬家的现象,导致银行可贷资金的进一步减少。

此外专家指出,对银行而言,房贷业务的“薄利”导致一些银行将资金腾挪至其他行业中。

“在贷款额度紧张的背景下,银行惜贷行为抬头,一些银行会把有限资金投入到所谓利率更高的行业或者是企业。”业内人士指出。

记者了解到,目前5年期以上购房贷款利率不到7%,这在银行贷款业务中属不挣钱的薄利项目。而基于利润考虑,一些城商行早在几年前就已不再开展房贷业务,而是转做企业贷款或将小微企业贷款获取更多。据业内估算,投放到小微企业所得利润要比房贷业务高出至少20个百分点。

银行并未出现“钱荒”

房贷业务的收紧,引发市场对银行资金紧张的担忧。不过分析人士认为,无论从外部或内部环境看,目前银行资金面仍相对充裕。

“房贷业务的收紧,是银行平衡资金成本和的结果,并不意味着银行体系又出现‘钱荒’。”金融专家赵庆明表示。

数据显示,受节假日因素影响,上海银行间同业拆放利率(SHIBOR)7天期利率水平突破4%,虽较以往有所上扬,但距离6月末10%的水平仍较为遥远。

市场人士认为,在央行不断加大逆回购和外汇占款重回升势的大背景下,银行资金面难以再现6月末的紧张局面。

资料显示,继国庆节前一周央行于公开市场实现净投放资金超过1500亿元后,10月8日央行于公开市场开展了650亿元的逆回购操作,显示出央行维持资金面平衡的态度。

中信证券也认为,央行四季度将继续使用逆回购工具维持货币市场平稳。同时考虑外部流动性环境好转,四季度流动性将保持中性环境,7天回购利率均值有望降至3.5%附近。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你有房子了吗? 刚需族怎样制订购房计划

国庆多地现抢房大战 超十市房价涨幅超调控目标

盘点世界最可怕10个居住地 环境肮脏被称死亡谷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