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城建 > 正文

东莞松山湖的高端装备产业集群已经过逐步形成

东莞日报   2013-09-26 09:04

[摘要] 日前,继工业机器人等尖端科技项目落户之后,松山湖又迎来了全球顶尖的无人机飞控系统的研发和生产商——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疆科技”)入驻,该公司将启动松山湖总部计划,以松山湖为重心大力拓展国际市场,这无疑又为松山湖高端装备产业在关键技术环节上的研发和突破增添了新的力量。

美国呼吁制造业回流,其中包括消费品巨头佳顿、工程机械制造商卡特彼勒、汽车巨头福特公司等,回流的主要环节就是以智能制造为核心的高端装备产业;与此同时,郭台铭宣称,未来3年富士康将使用100万台机器人,智能制造也将颠覆传统的制造行业。

1

显然,高端装备产业已经成为当下各国争相发展的热点,这对于东莞庞大的传统制造业来说是挑战也是机遇,转型升级显得迫在眉睫。而松山湖作为东莞的高新区,其以敏锐的触角捕捉到了这一发展趋势,近些年已经开始布局高端装备制造产业,目前在自动化、运动控制等关键技术环节都已取得突破,相关产业链正在逐步完善。

日前,继工业机器人等尖端科技项目落户之后,松山湖又迎来了全球的无人机飞控系统的研发和生产商——大疆创新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大疆科技”)入驻,该公司将启动松山湖总部计划,以松山湖为重心大力拓展国际市场,这无疑又为松山湖高端装备产业在关键技术环节上的研发和突破增添了新的力量。

据介绍,松山湖目前已经集聚了东莞华中科技大学制造工程研究院(以下简称“东莞工研院”)、固高科技、盈动科技等一批自动化产业知名的科研院所和高科技企业,近年来也孵化了力升智能、百赛等极具发展潜力的自动化设备企业,松山湖以工业机器人等智能装备核心技术研发和产业化为代表的高端装备制造等一批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正在逐步形成。

高端科研团队聚集

目前,松山湖高新区已成功引进了17个科技创新平台,包括东莞工研院、电子科技大学电子信息工程研究院、华南协同创新研究院、北京大学光电研究院和上海大学纳米研究院等,这些平台聚集了一批的科研团队,并将高端装备制造作为一个主要研发方向,进行核心技术和产业相关环节的研发,这为该产业集群的发展形成提供了共性技术支撑。

此外,广东省运动控制与先进装备制造国际团队(以下简称“运动控制国际团队”)和广东省智能制造装备新型感知技术研发与产业化团队(以下简称“智能制造装备团队”)两个省创新科研团队都已相继落户松山湖,进行高端装备制造的核心技术研发。从技术聚集方面来说,松山湖高端装备产业,尤其是工业机器人研发方面已经聚集了一批科研团队和高端人才,这也为核心技术突破提供了保障。

其中,运动控制国际团队2010年5月落户东莞,同年9月团队正式运作,来自香港的教授和内地工业机器人产业精英等组成了9人核心团队,通过建立运动控制与先进装备技术国际研究中心,开展运动控制技术推广和产业化、先进装备技术、高性能工业机器人产业化三大方向的研究。

据了解,该团队针对其发展目标,开展了高精密运动控制系统、压电与超声技术、浮动定子平台等关键共性模块化技术研发,其中有两项技术已经达到国际领先水平,研发了LED/IC半导体设备、工业机器人等高端设备,研发的LED平面焊线机已经在生产线上试用并实现销售,工业机器人也已经在焊接和装配等领域试用。

运动控制国际团队在工业机器人方面的研发在业内颇有口碑,其带头人、香港科技大学自动化技术中心教授李泽湘已经从事工业机器人研究超过30个年头。李泽湘团队2009年就前往日本、美国和欧洲对世界工业机器人的发展进行了详细的调研,那个时候他们已经开始筹划在国内进行工业机器人的研发,他认为国内制造业要从“制造”升级到“智造”需要自动化,东莞作为制造业重地更加需要。

运动控制国际团队落户东莞,也奠定了我市工业机器人研发的人才和技术基础。同时,该团队也把“装备是关键,运控是核心,人才是基础”的国际产业升级的经验带到了东莞,可以说东莞对工业机器人等高端装备的研发是具有前瞻性的,抓住了最初的机遇。

此外,东莞工研院在2012年还成功引进了智能制造装备团队,该团队以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博士、美国佐治亚理工学院终身教授和国家“千人计划”特聘教授李国民为带头人,聚集了一批国内外知名的专家教授,将针对高端装备制造的传感、控制和驱动三大核心技术进行突破。

该团队在五年的项目实施中将实现累计销售额4亿元,并带动电子制造装备、高端数控装备、新能源等智能制造装备行业新增产值15亿元以上,将为传统制造产业升级进行制造装备智能化改造,为赢得制造业发展主导权作出贡献。

李国民认为,国外在智能装备研发的一些方面已经有很长的历史了,原创性和创造性的技术较多,而国内发展相对起步晚、进程较慢一点,在工业领域的普及性相对弱一点,模仿和引进国外高端设备较多,关键部位核心技术原创性较少,现在迫切需要打破这一现状,从传统的教育和思维中走出来,主动并且创造性地开展研究和生产,而松山湖在这方面已经有了很好的积累。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郭科锋:2013年东莞购房者 松山湖或成就高端地产

松湖风景独好 松山湖片区好楼盘6500元/㎡起

松山湖物联网价值链向高端转移 打造示范园区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本文导航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