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发改委官员称应允许房价上涨 未现大面积房地产泡沫

新快报  2013-09-13 11:02

[摘要]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12日在大连表示,中国目前还没有出现大面积的房地产泡沫。一些中心城市房价被推高,和民众对相对稀缺的公共服务的追逐有直接关系。

国家发改委城市和小城镇改革发展中心主任李铁12日在大连表示,中国目前还没有出现大面积的房地产泡沫。一些中心城市房价被推高,和民众对相对稀缺的公共服务的追逐有直接关系。李铁表示,要想遏制房子投机,还是要依靠市场的力量。政府应该允许房价上涨,“香港为什么没人投机房子?因为房价太高了,没人炒得起。”

“买房实际买的是公共服务”

李铁表示,中国和国际上其他国家的发展阶段、人口规模、收入结构并不一样,所谓的“房地产泡沫”完全是按照西方国家标准,“当然局部可能会出问题,但大面积、来讲是没有的”。

“大家买房实际买的是公共服务”,李铁分析,公共服务好的城市往往是资源稀缺性很强的地方,所以房价必然高。基于此,李铁建议扩延便于通勤的城市外围空间以解决低价房供给,将医疗、教育等优质资源向中心城市外缘延伸,缓解民众的买房、住房压力。

房价涨到头就没人投机了”

李铁表示,要想遏制房子投机,还是要依靠市场的力量,政府应该允许房价上涨,“房价涨到头就没人投机了”。“香港为什么没人投机房子?因为房价太高了,没人炒得起。”他表示,政府利用行政手段调整房价是将房价上涨转给了一部分人,比方兴建保障房。

在李铁看来,提供稳定的住房租赁市场也是缓解民众购房压力的方法之一。“现在买房人不是为了出租,是为了卖”,李铁指出,由于房屋租售成本相差悬殊,现在中国内地城市经过房地产开发的住房都处于“不稳定”的租赁模式。他建议打破中国动辄批百亩、千亩土地的“大地产商”开发模式,形成层次开发,小块开发的房屋便可作为长期稳定的出租房源。

直言房产税“扩围”不容易

此外,针对官方已明确将推进的房产税试点“扩围”,以及民间广泛探讨的遗产税等事项,李铁直言“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容易”。他强调,不同于欧美房屋产权清晰,中国的住房只有(土地)使用权而无所有权,因此税收征到何种程度很难确定。

另一方面,李铁认为,由于在国外不动产税属于地方税,因此地方政府对征税具有积极性,而“中国地方没有积极性,操作上就有问题”,“我们小区有40%的人连关系清晰的物业费都不交,你说交(房产)税难不难?”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卖地年均超过一万亿 挤压地产泡沫势在必行

房价泡沫2018年前将破灭 中国经济将入衰退期

高房租挤压商业利润 商业地产隐现泡沫化

王健林:房地产泡沫被放大 走人脉的企业做不大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