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市场 > 正文

全球经济复苏尚未定 房地产市场初显泡沫端倪

南京证券   2013-09-12 00:00

[摘要] 总体看来,全球经济似乎正在好转。但到目前为止,至少有三个理由让人不能完全陶醉于当前这轮经济复苏。

总体看来,全球经济似乎正在好转。但到目前为止,这个好消息只能让人高兴一半,或者一多半。

至少有三个理由让人不能完全陶醉于当前这轮经济复苏。

首先,多数发达国家从2008年金融危机中反弹的步伐依然迟缓,速度远低于以往几轮复苏。上周发布的实时美国就业数据仅仅凸显出美国经济努力“回归正常”的缓慢速度。

其次,这轮复苏并不是全球性的。就在欧元区受困经济体的情况普遍开始好转之际,许多欠发达国家的状况正在恶化。毫无疑问,许多新兴市场在这轮经济周期中比发达国家走的更远。新兴市场已经迅速摆脱了2008年金融危机的影响,在过去几个季度似乎已开始触碰到经济增长的制约瓶颈,这一点从这些经济体的巨额经常项目赤字和不断上升的通货膨胀率就可以看出来。

但问题可能不仅限于新兴市场。法国兴业银行(Societe Generale)策略师Albert Edwards认为,新兴市场在最近几个月的严重下滑可能预示一个更大范围的全球性危机即将来临,因为新兴市场的情况揭示出央行流动性在维持经济增长方面的局限性。

然而,最令人担心的是,即便新兴市场实现了经济增长,似乎也是因为退回到了金融危机前盛行多年的同一种增长模式。

中国经济最近更加强劲的表现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今年早些时候,投资者开始担心,中国为将经济增长模式从依靠信贷和投资拉动转向靠内需拉动而进行的再平衡会带来怎样的影响。在努力使经济回归正常的过程中,中国政府似乎将“刹车”踩得过于用力,导致了比许多人预期更为严重的经济放缓。投资回报的下降以及信贷渠道的收窄让人们担心中国可能出现企业破产激增的情况,甚至可能出现银行业危机。

作为应对措施,中国暂缓了经济结构的调整。就像过去一样,放松信贷条件以及对基础设施的新一轮投资给中国经济带来了活力。实时的调查报告显示,中国的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处于五个月来的水平,制造业和服务业活动双双上升。经济学家们已开始上调对中国经济下半年增速的预期。但这一切的代价是使目前已处于危险水平的经济失衡变得更加严重。

另一方面,英国的经济前景最近也显著改善。但同样,这种复苏要归功于重蹈危机前盛行多年的信贷和住房建设拉动消费的模式。

美国的情况也是一样。耶鲁(Yale)经济学教授、S&P/ Case-Shiller住房指数的联合创造者之一Robert Shiller最近警告说,在投资者疯狂追涨市场之际,一些房地产市场已开始显露出上一轮住房市场泡沫初露端倪时的景象。

即便是欧元区受创最重国家的经济趋稳也并非高枕无忧。尽管其中的许多经济体都经历了严重的内部贬值,以至于重新获得了较高的竞争力,使得出口业再度成为拉动经济增长的引擎,但目前仍不清楚这究竟在多大程度上是一种自持性好转,抑或只是在长期萧条中的短暂回升。

在Lombard Street Research的Charles Dumas等经济学家看来,最令人担心的是德国尚未改变以出口拉动增长的模式。Dumas担心,只要德国国内需求仍因官方政策而受到抑制,欧元区就仍可能出现德国独享经常项目盈余的局面,而其他成员国出现相应赤字的局面。

的确,全球经济最关键的失衡问题似乎依然存在,即美国的巨额经常项目赤字推动了中国出口增长,欧元区其它国家与德国之间也存在类似的关系。英国央行(Bank of England)前行长默文·金(Mervyn King)经常警告说,除非这些问题得到解决,否则引发金融危机的压力会长期存在。实时的经济数据表明,目前距离解决这些问题仍很遥远。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央企加大地产业务 联手房地产民企拿地超七成

房贷收紧来袭背后:各大银行资金成本高利润低

房贷暂停已蔓延至二三线城市:真实原因不简单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