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评论 > 正文

时评:被非法侵害的违章建筑也受法律保护

检察日报  2013-09-02 10:46

[摘要] 违章建筑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一是建筑人未取得土地使用权,因而无法取得建筑许可证;二是建筑人在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土地上建造违章建筑,但未经取得建筑许可证而擅自建设建筑物。

所谓违章建筑,是指违反了土地管理法、城市规划法等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而建造的房屋及其设施。违章建筑大体上可以分为两种:一是建筑人未取得土地使用权,因而无法取得建筑许可证;二是建筑人在取得土地使用权的土地上建造违章建筑,但未经取得建筑许可证而擅自建设建筑物。

司法实践中,违章建筑被非法侵害案屡见不鲜,如何处理违章建筑侵害案,专家看法不同。有的认为违章建筑人没有起诉权,法院对此类案件不应受理;有的认为违章建筑人因主张的为非法权益,因此没有胜诉权;有的认为无论被损害标的是否属违章建筑,法院均应受理,但侵权人是否承担责任,如何承担责任却处理不一。笔者认为,对违章建筑被非法侵害案,法院应予受理,侵权人应当承担民事责任,即被非法侵害的违章建筑也应受法律保护。

物权法第30条规定:“因合法建造、拆除房屋等事实行为设立或者消灭物权的,自事实行为成就时发生效力。”据此,违章建筑因为不是“合法建造”,建筑人对违章建筑不享有所有权,不能提起基于所有权的诉讼。

依据物权法第十九章关于占有的规定,占有是一种事实状态,而非权利。占有是主体对于物基于占有的意思进行控制的事实,占有首先是对物的一种事实上的控制。占有可以是有本权(所有权)的占有,也可以是无本权(所有权)的占有。违章建筑人对违章建筑虽不享有所有权,但基于其实际的管理与控制,已形成一种事实占有。

物权法第245条规定:“占有的不动产或者动产被侵占的,占有人有权请求返还原物;对妨害占有的行为,占有人有权请求排除妨害或者消除危险;因侵占或者妨害造成损害的,占有人有权请求损害赔偿。”依据上述法律规定,违章建筑人享有法律保护的占有利益,除执法机关依法处理外,禁止他人对违章建筑进行非法占有和损害。违章建筑被侵占的,可以要求返还财产。不过,违章建筑被损坏的,法院不能支持违章建筑人“恢复原状”的诉讼请求,只能判决赔偿侵害所造成的实际损失。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楼顶违建接二连三 曝光背后信息为何总被忽略

深圳楼顶庙宇追访:联合执法队确认庙宇通向

违建现象蔓延 "空中钉子户"为何疯长难除

楼顶违建接二连三 曝光背后信息为何总被忽略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APP优惠多,速度快

买好房,就上房天下fang.com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更多>>
新闻聚合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400-153-3010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