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天下 >资讯中心 > 土地 > 正文

地价暴涨还没完? 因偿债压力酝酿上调基准地价

羊城晚报   2013-08-31 00:00

[摘要] 尽管今年地王频出,地价暴涨,日前有媒体根据北京今年上半年拍地的地价平均成交价算了一笔账,甚至得出“卖了北京的地 远超美国一年GDP”的惊人结论。但有迹象表明,地价上涨或还没完。据《中国证券报》报道,随着土地征收成本提高,近期多个地方政府酝酿上调基准地价。

 羊城晚报讯 尽管今年地王频出,地价暴涨,日前有媒体根据北京今年上半年拍地的地价平均成交价算了一笔账,甚至得出“卖了北京的地 远超美国一年GDP”的惊人结论。但有迹象表明,地价上涨或还没完。据《中国证券报》报道,随着土地征收成本提高,近期多个地方政府酝酿上调基准地价。此举可能抬高未来土地出让底价,进而为地价上涨提供动力。

  基准地价是指,对不同级别的土地按照不同用途进行评估,并由市、县以上人民政府公布确定的平均价格。土地出让底价往往以基准地价为基础,根据土地的使用年限、地块大小、形状、容积率、微观区位等因素,综合评估而确定。通常而言,基准地价越高,土地出让底价就有可能抬升。

  调整基准地价的权限掌握在地方政府手中。近年来,随着土地征收和一级开发成本不断提高,各地已多次上调基准地价,部分城市上调幅度甚至超过50%。

  以北京为例,基准地价按照土地用途分为商业、综合、居住和工业四类,并由城区至郊区划分为十个级别。其中,商业用途的一级价格已接近10000元/建筑平方米,综合、居住用地价格也接近上述水平。

  地方债务偿债压力是提高基准地价的重要原因。从今年起,各地进入地方债务偿债高峰期,其中相当规模债务需用土地收入偿还。在这种情况下,地方政府自然希望土地以更高价格出让。提高基准地价,无疑有助于抬升土地出让底价。国土部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土地出让合同价款1.7万亿元,增幅达77.3%,其中房地产用地出让价款同比增幅超过90%。

  有专家认为,土地成本提高是大趋势,尤其在供应缺口较大的一线城市,土地价格具有更为充足的上涨动力。随着预期的抬升,未来一段时间,各地可能将频繁上调基准地价。

手机房天下陪你走买房路 房天下在手买房无忧 手机扫一扫,直接登陆手机房天下,房天下包罗买房大小事,伴你同走买房路!登陆手机房天下即可报名免费看房团;一键免费致电意向新房;最笋二手房随时关注;登录论坛随时发帖回帖;楼市动向楼盘折扣掌握! 》》》详情查看

推荐阅读

东莞水乡片区发展潜力大 土地存量高达2万亩!

东莞水乡新增6条通道对接广州 40到广州中心

东莞水乡发展新规划:15个村要建“特色村庄”

免责声明:凡注明“来源:房天下”的所有文字图片等资料,版权均属房天下所有,转载请注明出处;文章内容仅供参考,不构成投资建议;文中所涉面积,如无特殊说明,均为建筑面积;文中出现的图片仅供参考,以售楼处实际情况为准。

房天下土地

土地市场 找地神器

关注房天下东莞新房官微

新房、二手房、租房、特价房大平台
相关知识 更多>>
新闻聚合 换一换
关于我们网站合作联系我们招聘信息房天下家族 网站地图意见反馈手机房天下开放平台服务声明加盟房天下
Copyright © 北京搜房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Beijing SouFun Science&Technology Development Co.,Ltd 版权所有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56318041 举报邮箱:jubao@fang.com